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版高年級實習生 長青食堂爺奶退而不休秀廚藝

2020/8/10 16:28(8/10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0日電)台中市「65+長青食堂」為支持長者復出工作,聘請65歲以上長者工作,年輕志工跟著爺奶工作,學到許多生活小知識,恍如台版「高年級實習生」,退休人生依然精彩。

走進位於台中市民權路上的「65+長青食堂」,迎面竟是頭髮花白的長者服務生們,拿著菜單熱情招呼。「65+長青食堂」的負責人解其橋是個教會牧師,為提供長者們活動舞台,加上又有長者會包水餃、滷味,他發想不如來開店吧,專門招聘65歲以上長者。

72歲吳媽媽因公司人事異動,在57歲提前退休,在家照顧父母,但近幾年父母親相繼去世。她在網路上看到「65+長青食堂」的徵才訊息,鼓起勇氣來應徵,面試時,她說「雖然年紀大但很有用,如果需要可以試試看」,順利錄取。

吳媽媽說,家中小孩都已在工作,因食堂離家近,每天僅需工作幾小時,工作之餘還能照顧家庭,體力還可以,自己也喜歡活動,家中多一份收入也不錯。對於再次進入職場,她說心裡沒有壓力,日子更充實,平常和年輕人交流,了解時下社會的脈動。

今年高齡79歲的黃木生爺爺,雙耳配戴助聽器,也是「65+長青食堂」年紀最大的志工,他說,年輕時做過送貨員、建築師、客運司機等,平常在食堂幫忙端菜收盤子,日子不會無聊,內心很開心。

「65+長青食堂」店內販售的水餃、私房小菜、甜品、飲料全都是出自店內長輩之手,食堂內另有年輕的志工們幫忙,26歲蔡熏儀、19歲張怡萱趁著暑假到店裡幫忙,兩人也在和長者工作過程中學到許多生活小知識。

蔡熏儀說,店內長者就像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因為怕危險、怕受傷,幾乎不太讓我們進廚房,自己也在長者身上學到許多生活小撇步,例如煮紅豆湯時,前一晚可以先泡紅豆,就不怕紅豆煮不爛。

張怡萱也說,自己很少下廚,做涼拌菜時,本來要用手抓,後來在奶奶的指導下,將鍋子前後擺動,即可攪拌均勻,衛生又快速。

解其橋指出,「65+長青食堂」現有6名長輩,年紀從67到79歲,另有5名年輕志工。店名取名為65+,是因許多人在65歲退休後,體力還很好,歡迎長輩重回職場,證明自己還是有能力、有價值。

「65+長青食堂」開幕一個多月,解其橋坦言,店裡生意並不好,不少人誤解「長青食堂」只有長輩才可食用,不敢走進用餐,他希望有用餐需求的民眾,一週可選擇幾次到長青食堂,品嚐長者手作美食,給予更多肯定。(編輯:洪學廣)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