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罕見高原斑頭雁首訪台灣 現蹤蘭陽平原

2021/1/14 19:14(1/14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4日電)生活在中亞等地的高原鳥類「斑頭雁」,一般入冬後都會飛越喜馬拉雅山,遷徙到南亞,但今年疑因氣候改變,近日出現在宜蘭。鳥類界人士說,這是台灣首次記錄到牠過境蹤跡。

根據相關資料,斑頭雁屬於全面遷徙的候鳥,夏季在亞洲中東地區繁殖,入冬飛越喜馬拉雅山,遷抵南亞等地,途中飛經的海拔高度可達8800公尺。斑頭雁身長68至78公分,體重2至3公斤。

賴姓鳥友說,8隻斑頭雁12日罕見出現在蘇澳無尾港濕地,隔天往北飛到礁溪時潮後,在當地度過一夜。消息傳出,全國各地鳥友今天蜂擁而上,前往拍照。對於能拍到這8隻罕見的斑頭雁,他自己也感到相當興奮。

「台灣有斑頭雁?」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聽聞這8隻斑頭雁出現在宜蘭後,簡直不敢相信,卻很驚喜,今天凌晨2時從台南出發,清晨6時趕到宜蘭礁溪時潮,就只為了拍攝牠的身影。

黃蜀婷說,根據相關資料,台灣過去未曾發現斑頭雁現蹤或停留,無尾港文教促進會長期進行水鳥保育,營造良好棲地,提供給水鳥或候鳥過境棲息,這應是全國第一筆紀錄,已建議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向中華鳥會辦理登錄。

宜蘭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介鵬說,斑頭雁過去南遷路線沒有經過台灣,這次可能受地球氣候異常或是冷氣團氣流改變影響,偏離原本飛行路線,成為首次入境台灣的迷鳥,第一站可能就是落腳宜蘭。

他表示,斑頭雁屬高原鳥類,與蓑羽鶴是少數能飛越喜馬拉雅山的鳥類,牠的飛行能力、飛行高度與能承受的高空氣壓都相當特別,不是每種鳥都能這樣飛行。(編輯:張銘坤)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