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琉球肚仔坪潮間帶生物銳減8成 擬管制人流

2021/1/25 14:16(1/25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屏東縣小琉球肚仔坪潮間帶原有豐富且多樣性海洋底棲生物、獨特海草床及珊瑚礁景觀,經中山大學研究團隊調查,生物量已減少8成,屏東縣政府指出,將限制進入潮間帶人數。

小琉球除有保育類綠蠵龜觀光資源,潮間帶生物多樣性也是重要觀光資源,近幾年小琉球每遇連假觀光客人數破百萬人次,屏東縣政府2015年與交通部觀光局聯名公告小琉球5個潮間帶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限制潮間帶人數,以及冬季休養期。

去年6月,縣政府有意新增肚仔坪潮間帶保育示範區,規定全年禁止所有人進入,但遭當地居民反對,因而暫緩實施。

縣政府今天表示,縣府去年委託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生態調查,結果顯示,與5年前資料相比,肚仔坪不僅生物個體密度減少達8成,物種豐富度也下降超過8成。

縣政府指出,早年肚仔坪淺灘上有著良好砂土底質,並有大片泰來草形成的海草床孕育潮間帶生物,但近年來泰來草叢只零星可見,早期優勢生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數量龐大海膽及海參,中山大學初估海膽數量可能在80萬至100萬顆的驚人數字。

縣政府表示,潮間帶生態改變,也牽動著綠蠵龜數量多寡,中山大學推測造成肚仔坪棲地退化主因包括遊客踩踏破壞棲地、過漁造成海膽天敵減少、污水外溢造成海膽食物增生,以及大自然颱風、氣候變遷影響等。

縣政府指出,將依照中山大學建議,在兼顧觀光下逐步改善,包括限制同一時間進入潮間帶人數、劃設核心保育區以復育生物、規劃生態導覽路線以限縮踩踏範圍、加強宣導並限制採捕海膽主要天敵等。

另外,中山大學團隊也建議參考國外經驗,進行海膽移除改善「海膽荒礁」的試驗研究,縣政府將尋求海洋委員會支援。

海洋委員會21日在小琉球與當地居民座談,提到限制登島觀光客人數,這個議題近幾年都有被提及,但牽涉到當地觀光、民宿業者,贊成及反對意見不一,當天會議也沒有結論。

「海膽荒礁」為海膽族群成長失控,讓原本豐富多樣棲地因高密度海膽啃食而改變,依存在其中的海洋生物也會隨之消失,最後只剩礁岩及海膽,不再具有之前高生產力及豐富生物多樣性。(編輯:戴光育)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