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回母校台大演講 分享翻轉基隆經驗

2021/4/7 18:17(4/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7日電)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受邀回到母校台大演講時指出,正因當年在台大城鄉所就讀,讓他有批判及整合不同專業的能力,加上規劃未來的想像力,這幾年來成功讓基隆這座老舊城市翻轉。

今天下午的這場講座,由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學生會主辦,林右昌受邀以「你我如何來解決台灣城市發展的困境與問題」為題發表演講。

林右昌表示,這幾年來他率領基隆市府團隊,透過一次次規劃及行動,翻轉過去中央與地方「上對下」關係,透過對城市想像力及創意設計,把基隆缺乏平地的缺點變成優點,重新把城市翻轉,把各種不可能變成可能。

林右昌指出,2014年底剛當基隆市長時,基隆市是失業率、離婚率及自殺率「三高」的城市,且負債達新台幣124億元,負債比47.37%。

林右昌表示,他在最艱困狀況下開始行動,「就像揹300公斤開著老爺車與其他城市競爭」,但經過這幾年努力,已成功讓基隆負債比降低至30.63%。

「人,是改變一切的關鍵」,林右昌說,一進入政府機關,就會遇到政府體制與官僚慣性等各種障礙,但他透過市政共識營、擬訂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等,不但成功獲得中央機關支持,也從中激發公務員積極性。

林右昌也舉出許多推動市政建設例子與學弟妹分享,例如現在最夯的「正濱色彩屋」就是與當地居民「磨」了2年,才喚醒民眾參與意識。

林右昌說,基隆經驗可以作為其他城市參考,在先天條件欠佳的基隆能夠做得到,相信其他城市沒有道理做不到,只要有方法與策略,就能夠「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編輯:戴光育)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