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市台灣鯛養殖領先全台 有國際ASC認證

2021/4/13 15:03(4/13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3日電)台南台灣鯛養殖技術首屈一指,養殖面積、產量、產值皆為全國第一,全國通過國際ASC認證的7家養殖戶都在台南。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午前往學甲視察養殖場,協助漁民擴大產銷通路。

黃偉哲說,很高興見證全台最優質的台灣鯛養殖,台南共有7個養殖場獲得國際最高等級的認證,包括認證環境友善及不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傑出的養殖表現在國際上大放光彩,市府未來將輔導更多業者通過認證。

黃偉哲表示,除了要讓國人更認識ASC是食安的最重要保證,甚至未來可能透過市府的努力進行「哈拉認證」(HALAL,清真認證)打開一片大藍海,進而讓台灣鯛的外銷跟內銷都很暢旺。至於疫情衝擊到台灣鯛外銷,但在這個比較艱困時期,就更該把產品的層次提高,爭取更多的國際認證。

國際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認證,屬養殖水產品驗證標章中最高門檻且最新的認證基準,目前全球通過這項認證的吳郭魚(台灣鯛)養殖戶僅30戶,其中台灣有7戶,都位在台南。

台南市政府自民國101年起輔導南瀛養殖生產協會,協助台灣鯛養殖業者進行「ASC-ISRTA(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Responsible Tilapia Aquaculture)負責任的鯛魚養殖國際標準認證」(簡稱ASC認證),以強化台灣鯛品質,區隔市場建立自我品牌,進而提高漁民收益。目前全國有7戶通過認證,都是位在台南的養殖戶,認證面積達65公頃,年產量約2000公噸。

過去ASC認證的台灣鯛產品主要外銷到歐洲、日本市場,今年則與國內大型通路商洽談合作,提高ASC認證台灣鯛契作數量,強化國內市場購買率。

農業局表示,認證機制是各國吳郭魚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的重要契機,目前國內取得ASC認證的養殖業者雖為少數,但越來越多年輕的養殖業者認同永續生產的理念,採用對環境負責的方式進行生產。市府將持續輔導漁民爭取獲得ASC國際認證,提升養殖漁產品質達到國際水準,促進外銷產量,並拓展多元且穩定的行銷通路,讓台灣鯛產業永續發展。

依農業局數據,台灣鯛是台南養殖漁業的代表魚種之一,養殖區域主要分布於學甲、麻豆、下營、六甲及官田,養殖面積約1200公頃,產量約2萬8000公噸,占全台總產量40%以上,產值達新台幣12億元,養殖面積、產量及產值皆為全國第一,全年皆有生產,一半外銷出口以美國、中東、澳洲及加拿大為主,受各國市場肯定。(編輯:黃世雅)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銷新加坡鳳梨黑心不甜 黃偉哲籲揪出無良業者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