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安定蘇厝長興宮「送王」 7朝瘟王祭劃句點

2021/5/8 14:28(5/8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8日電)被列為台南市定民俗的安定蘇厝長興宮十二行瘟王祭,今天進入最高潮的「送王」,信徒齊拉大繩將王船送到曾文溪畔焚毀,為3年1科的七朝王醮劃下完美句點。

3年1科的台南市安定蘇厝長興宮瘟王祭,被列為台南市定民俗,去年11月開始打造王船,今年5月1日起鼓入醮,昨天下午普渡,昨晚舉辦送王宴及聯歡晚會,熱鬧一整天。

今天是七朝王醮的最後一天,是俗稱「燒王船」的大日子;信眾上午將王船拉出王船廠,一路牽引到曾文溪畔,就定位後,神轎與陣頭不斷繞行王船,鑼鼓喧天,廟方人員忙著在王船底部堆放金紙,民眾及遊客擠爆王船四周與曾文溪南側堤防。

緊接著,道長引燃王船底部金紙「送王」,船身緩緩起火,最後烈焰沖天,圍觀民眾及遊客紛紛拿出手機、相機拍照錄影、打卡,直到王船化為灰燼。

宮廟文獻記載,安定蘇厝長興宮建廟緣於明朝永曆33年(1679年),當時安定蘇厝和林厝居民在曾文溪畔(古台江內海)聽到音樂聲,前往探視發現1艘小船,上面插著12支令旗,寫有張、余、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12府千歲。

居民拾獲王船後認為是吉利兆頭,就在曾文溪畔興建草庵奉祀,但因曾文溪常改道,造成廟宇多次遷徙,直到民國37年(1948年)在現址建廟,現今華南式廟外觀則於民國77年(1988年)重建完成。

據傳蘇厝長興宮於清朝乾隆37年(1772年)開辦燒王船「送王」,以後每逢丑、辰、未、戌年3年舉行1科,號稱是台灣最早開始舉行王船祭典的廟宇。長興宮一開始是「遊地河」放水流送王,後來才改為「遊天河」火燒送王。

如今長興宮「瘟王祭」最後儀式是燒王船,恭迎神兵神將與「千歲爺」登舟後,王船啟行。早年王船採竹造,後來改為木造,長興宮原仍勉力維持集體肩扛王船送王習俗,但隨著王船愈造愈大,民國77年(1988年)起,王船底部始加裝輪架輔以推拉。

長興宮送王影響曾文溪下游聚落的王船信仰,繼而發展出有名的「西港王船祭典」,民國99年(2010年)被公告列為台南市定民俗。(編輯:黃世雅)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