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黃文漢與妻都全盲 克服逆境養育子女

2021/8/7 16:21(8/7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7日電)宜蘭縣政府今天表揚13名模範父親,74歲黃文漢年輕時視力就嚴重減退而全盲,之後與同為視障人士的妻子結婚,但他不因身障而放棄人生,迎戰逆境,身教影響兒女。

明天就是父親節,宜蘭縣政府上午在縣府縣民大廳舉辦宜蘭縣110年度模範父親表揚典禮,縣長林姿妙頒獎給全縣13名模範父親,表揚他們教養子女有方、積極參與地方事務、投入社會公益,為家庭、社會貢獻良多。

縣府表示,黃文漢出生於三星鄉,國小畢業後因家境因素未再升學。22歲時為貼補家用,工作過勞,罹患青光眼,之後視力嚴重減退不得不離職。他生病後,一度無法接受,埋怨上天殘酷對待,更曾想要放棄生命,幸好有家人及相關盲人協會幫助、鼓勵與陪伴,讓他重新站起來,勇敢面對困境。

縣府指出,黃文漢在23歲時開始學習盲人按摩,在擁有一技之長之後,讓他對人生重新燃起希望;28歲時與同為視障者的妻子結婚,夫妻齊力投入按摩,把按摩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因手藝出眾,常有名人慕名而來,例如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已故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等,聲名遠播。

擔任教職的黃文漢兒子黃慶恩說,因父母與別人不同,小時一度不敢告訴別人;他就讀國中時自我介紹,直接告訴同學們「我爸爸、媽媽是盲人」,那一步跨出去之後就沒問題了。他也常用自身例子告訴學生,就算先天條件和別人不一樣,但是「我們可以努力」。

黃慶恩表示,父母親現在雖已都全盲,但自立自強、熱心服務、不怨天尤人,也從不勞煩他人,生活起居、三餐、外出買菜都自己來,還不時跟團出遊,是他學習的榜樣。(編輯:李錫璋)110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