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淑蕙照顧八里身障院生愛心滿滿 暱稱大嗓門姊

2021/11/16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6日電)護理師呂淑蕙從護校畢業後就到八里愛心教養院,今天獲表揚,她的嗓門超大,隔了一間教室,院生還可以聽到她的聲音,但在照顧身障院生卻如慈母輕柔,院內暱稱她「大嗓門姊」。

新北市社會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八里愛心教養院今年首度將37週年院慶活動改為線上舉辦,家長、志工等多人上線觀賞。

大家見證機構在疫情中仍努力照顧院生的成果。社會局長張錦麗感謝教養院全體同仁無怨無悔地付出和愛心,共同守護院生的健康和安全。

教養院院長謝鑫敏特別頒獎感謝同仁辛勞,其中,被院生喚「大嗓門姊」的呂淑蕙,雖然只有48歲,但她已服務25年,23歲從馬偕護校畢業後,就到八里愛心教養院服務迄今。

院方形容呂淑蕙的嗓門超大,隔了一間教室,院生還是可以清楚聽到她的聲音;對於調皮的院生,她有如嚴格管教的老師;但遇到院生生病,她卻連夜守護安撫,還買保健食品給院生進補,就像一位慈母。

大嗓門的呂淑蕙有著不苟言笑的酷酷表情,一開始,院生都有點怕她,生怕被她治療傷口或詢問健康狀況,但隨著相處日久,呂淑蕙對院生無微不至的照護,讓院生們逐漸喜歡上這位「大嗓門姊」。

呂淑蕙回憶說,讓她付出最多心力的是因遭不當照顧,以致腦部受重創而送到教養院保護安置的「小寶」。「小寶」全身蜷曲無法自行擺動四肢,如同嬰兒一般,僅能以哭鬧及眼神來表達情緒,讓她相當心疼。

呂淑蕙說,小寶身軀承受巨大的痛苦,每天用鼻胃管餵食時,都小心翼翼,生怕讓他再有不適。小寶曾因生病發燒被送到醫院急診,她在急診室緊緊握著小寶的手,心急如焚,望著小寶身上插滿各式維生管線,忍不住掉下淚來。所幸小寶後來康復出院。

院方表示,為了照顧不同身心障礙類別的院生,呂淑蕙在92年時再回學校進修並取得護理師證照,希望以更專業的護理知識,為院內200多名院生提供更完整的衛教和日常的身體照護。(編輯:李錫璋)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