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批北藝軟硬體問題多 籲北市府加強管理

2022/7/5 12:59(7/5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鍾佩玲5日指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啟用上週開幕季首場活動因設計不當,造成廁所大排長龍,呼籲台北市政府加強管理。(鍾佩玲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傳真 111年7月5日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鍾佩玲5日指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啟用上週開幕季首場活動因設計不當,造成廁所大排長龍,呼籲台北市政府加強管理。(鍾佩玲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傳真 111年7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5日電)台北市議員鍾佩玲今天指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啟用上週開幕季首場活動因設計不當,造成廁所大排長龍且具危險性高壓電設施門口竟開啟,要求北市府應加強管理。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鍾佩玲今天提出書面質詢,北藝興建歷時近10年,興建經費高達新台幣50多億元,今年3月11日試營運,表定8月開幕,但2日由明華園擔綱表演的開幕季首場活動,許多中高齡觀眾因無法了解非傳統式標示,猶如置身迷宮。

同時,加上北藝內部設計並非所有樓層都有廁所,造成觀眾不是找不到廁所,就是必須上下樓梯繞遠路才能如廁,頗為不便,且廁所規劃為考量實際需求,導致觀眾散場時全都跑到1樓如廁,出現大排長龍的現象。

鍾佩玲還提到,建物球型劇場入場時,部分通道缺乏照明且不便年長民眾行走,應增加照明或研議於階梯增設防滑條,以便長者行走,另無障礙動線標示也不明確。

除此之外,鍾佩玲認為,北藝環境管理似略為鬆散,1樓門面環境有部分草皮堆放工程物品,另劍潭路無障礙斜坡道入口也放置活動式柵欄阻擋,身障者必須繞遠路才可進入北藝戶外廣場。

鍾佩玲指出,地下停車場部分,本應關閉的具危險性高壓電設施竟在無人看管下,門口呈現開啟狀態;消防設施也有類似狀況;停車格位周邊還堆置不同類型的垃圾;標示滅火器位置卻空無一物。管理有待加強。

她說,試營運的目的,不應只是在找出軟硬體缺失所在,也應包括團隊運作與管理的順利運作,要求北市府應加強北藝管理,並設立長者或行動不便友善區及強化無障礙動線標示,以維周邊環境整潔,並避免意外發生。

無黨籍松山信義區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也透過新聞稿指出,北藝開幕季傳出椅面破損嚴重、椅墊海綿外露、無障礙規劃不佳、進出場動線堵塞等情形,讓民眾觀劇體驗大打折扣,痛批「慢半拍的行政效率,就是市府對待表演藝術的態度嗎」

吳崢表示,早在4月6日北藝試營運期間,針對民眾和表演團體陳情椅面破損、座位間距狹窄、動線規劃與指示系統不清楚等問題,他和多名市議員就到北藝辦理會勘,共盤點14項軟硬體問題,其中,光是椅面破損就多達475張座椅。

他說,當時會勘結論要求北藝須在5月初針對各項缺失完成初步改善,不料3個月過去,北市府當時承諾的初步改善方案都沒有兌現,讓表演團體和市民在半成品的環境中演出與觀賞。

北市府頻頻以「最顛覆性的建築」宣傳北藝,卻連最基本舒適的觀賞體驗都無法提供給市民。吳崢質問,這樣趕鴨子上架做法,北市府重視的到底是表演藝術,還是單純把場館當成自吹自擂的工具。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行銷部經理黃文瀚向中央社記者說明,座椅部分目前同時透過兩種方式改善,首先是在國內找廠商製作椅部後全數更換,但椅部必須通過防焰測試、音響測試及環保材質檢測3項標準,所以可能要到明年才有辦法更換完成。

黃文瀚指出,因為椅部更換需要的時程較長,所以會先製作椅套,每週安排廠商進場逐步更新,大劇院第1到9排已經更新完成,接下來會盡可能加快腳步,希望能在正式開幕前完工。

對於長者反映動線不友善部分,黃文瀚說,已在討論是否能以加裝爬梯機及扶手改善。至於鍾佩玲質疑管理鬆散,黃文瀚坦言,的確還有一些細節工程在陸續收尾,會加強提醒廠商,下工後要復原並清潔。(編輯:李亨山)1110705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外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外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圖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內部空間。(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內部空間。(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