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塭仔圳古圳 新北市府與輔大簽訂MOU

2022/9/26 18:41(9/26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地政局長康秋桂(右)26日和輔仁大學副校長袁正泰(左)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將共同推動塭仔圳市地重劃。(輔大提供)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傳真  111年9月26日
新北市地政局長康秋桂(右)26日和輔仁大學副校長袁正泰(左)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將共同推動塭仔圳市地重劃。(輔大提供)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傳真 111年9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6日電)新北市地政局今天與輔仁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共同推動塭仔圳市地重劃,讓200多年前流經塭仔圳地區的古圳再現露出曙光,期望找回新莊歷史榮耀及在地認同感。

新北市地政局長康秋桂今天和輔大副校長袁正泰共同簽署MOU時表示,在北北基桃近千萬人口中,新北市位在中心,而塭仔圳又是新北市的中心,輔大可說是位在中心的中心,希望市府和輔大能更加堅定彼此的合作夥伴關係,攜手為地方共榮共贏而努力。

康秋桂表示,輔大以前是被4000多間鐵皮工廠包圍,將來會是重劃區的心臟,未來的塭仔圳公共設施及基礎建設都將一次到位,例如貴子坑溪沿岸將整治規劃11處公園綠地,預計民國114年工程完成,民眾會看到一片綠色公園、學校用地、林蔭大道等。

袁正泰表示,輔仁大學秉持基督博愛的精神,持續以成為有社會影響力的大學為目標,鼓勵師長走出研究室,走進社區、實踐社會責任,不管是綠地、節能減碳,師生必定投入所有的資源全力協助,今天簽署MOU即是宣示輔大將持續協助塭仔圳的開發。

地政局表示,與輔大的合作已經展開多時,雙方召開過多次交流會議,對於塭仔圳歷史記憶再現有深入討論,考量清朝乾隆時期大新莊(涵蓋塭仔圳地區)即為北台灣經貿中心,廣築灌溉水圳而盛產稻米。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地政局表示,輔大景觀系未來針對鄰近輔大的公園提供景觀設計專業意見,建議在公園裡重現200多年前的古水圳,或利用古水圳意象造景,再現當年大新莊平原的生命線,進而納入工程設計考量,期望能找回新莊歷史榮耀,提升在地認同感。

輔大景觀系表示,已著手規劃的3處公園都是結合當地特色及自然環境,鄰近輔大校園的公園,將把古老圳路元素納入規劃,讓新莊不因都市化而使古早味消失,才能獲得在地鄉親的認同。(編輯:唐聲揚)111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