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市裡的部落 Lipahak開心農場種原鄉樹豆

2023/1/27 10:25(1/27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Lipahak開心農場是族人的桃花源,也種植原鄉部落常見樹豆(圖),象徵族人在都會區落地生根,但也不忘原鄉情懷。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2年1月27日
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Lipahak開心農場是族人的桃花源,也種植原鄉部落常見樹豆(圖),象徵族人在都會區落地生根,但也不忘原鄉情懷。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2年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7日電)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置三鶯聚落族人,除聚會所、廣場與居所,園區的Lipahak開心農場是族人桃花源,原鄉部落常見的樹豆也療癒思鄉情。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尊重族人意願及文化差異性,以異地安遷、政府出資公共建設及原住民自力造屋原則,在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遷42戶族人。

園區廣場圖騰搭配環境景觀,聚會所提供文化健康站研習,由居民參與式規劃設計的Lipahak開心農場種植高麗菜、珠蔥、芥菜、秋葵、生命力強的龍葵與野菜。

家鄉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原民局秘書室主任黃興玉表示,阿美族最會運用野菜,Lipahak為阿美族語開心、高興及快樂的意思。農場入口大型漂流木意象與裝置藝術,展現原民與自然融合生活觀,遠望還可見族人耕作、採收身影,是都市叢林中桃花源。

戴著斗笠採花生的住民Sawmah表示,在都會裡農園耕作,可想念家鄉生活,無毒農產自給自足,還可供應小農市集。

來自台東縣成功鎮、負責田間管理的原民局經濟建設科員蘇清志Sinku說,農園有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生態景觀特色,住民移植原鄉樹豆,繁殖能力強,含澱粉及蛋白質,高量鋅及礦物質,原民將樹豆與豬骨熬成勇士湯。台東排灣族、屏東縣魯凱族、苗栗縣泰雅族及花蓮阿美族部落都可看見樹豆身影。

他說,花蓮馬太鞍部落地名Fataan就是阿美族語的樹豆。原鄉在旱田、屋前、屋後或田埂種樹豆,遠望開著黃色小花、綠色豆莢,當豆莢呈現枯黃就可採收。園區樹豆象徵族人在都會區落地生根,但也不忘原鄉情懷。(編輯:李明宗)1120127

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置三鶯聚落族人,戴著斗笠採花生的住民Sawmah表示,在都會裡的Lipahak開心農場耕作,可想念家鄉生活,無毒農產自給自足,還可供應小農市集。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2年1月27日
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置三鶯聚落族人,戴著斗笠採花生的住民Sawmah表示,在都會裡的Lipahak開心農場耕作,可想念家鄉生活,無毒農產自給自足,還可供應小農市集。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2年1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