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tan Lee驚奇人生落幕 精益求精格言永留粉絲心中

2018/11/17 13:18(11/17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7日電)不認識史丹李,怎能自稱是個超級英雄迷?美國漫畫英雄之父史丹李11月12日辭世,影迷與他一同見證漫威影業10年榮耀的旅程畫下句點。他這95年人生充滿驚奇,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史丹李」這個名字也是他的創作之一。

史丹李(Stan Lee)因腦溢血過世,各界哀悼不斷。為了不讓大家太過傷心,史丹李的推特帳號15日由工作人員發布影片,內容是史丹李生前受訪時談到粉絲喜愛他的幽默感,史丹李回應表示這份感情是對等的,他也同樣愛著他的粉絲。

因拍片與史丹李共事過的6位「復仇者聯盟」成員,在「好萊塢報導」雜誌聯名刊登廣吿,全版篇幅印著斗大的復仇者標誌,署名「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索爾」克里斯漢斯沃、「浩克」馬克魯法洛、「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鷹眼」傑瑞米雷納和「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

「我們向史丹李致意,他多年來充滿創造力的貢獻,讓數千人得到工作機會,並不斷為數百萬觀眾帶來歡樂,尤其感謝他獨樹一格的智慧、優雅與謙遜。史丹,我們愛你,我們會想念你,很榮幸有機會為你驚奇的人生成就當個小小代言人。」

這段文字感動許多電影觀眾,更喚起許多老漫畫迷對史丹李的記憶。

十多年來,許多人因為漫威電影絕對少不了的彩蛋畫面,認識這位到處「亂入」的漫威之父。史丹李扮演過快遞員、圖書館員,還是中央公園裡對超級英雄嗤之以鼻的紐約路人甲。2007年「驚奇四超人」續集上映,大銀幕裡,他以本人身分出席主角的婚禮被拒,在戲院笑壞不少內行漫畫宅。

如同筆下每個超級英雄都始於平凡,本名史丹利.馬丁.李伯的史丹李出身貧困移民家庭,在公立高中完成學業;求學時除了送外賣賺零用錢,熱愛寫作的他還兼職寫訃聞。人生第一份正職是進入姊夫創辦的Timely Comics工作,那是1939年,他16歲。

兩年後,他使用筆名「史丹李」發表一篇漫畫作品。1942年他進入陸軍成為通信兵,但他的漫畫生涯並沒有因而中斷,服役時,他偶爾也畫些卡通。4年後重回漫畫公司,史丹李創作的文藝類故事數量可觀,無奈大環境已陷入「英雄總是一個模樣」的死胡同。

直到60年代,漫畫業因「DC漫畫」的「閃電俠」大獲成功而重生,主流漫畫的白銀時代開始,漫威漫畫跟進創作更多超級英雄。驚奇4超人是史丹李的第一個超級英雄系列,他與同事合力打造驚奇先生、隱形女、霹靂火和石頭人,4人組合1961年首次登場後迅速走紅。

這些角色有的脾氣壞,也有人愛慕虛榮或習慣耍憂鬱,彼此間還經常小吵大鬧。就算是超級英雄,個性複雜的他們就像每個讀者,英雄裝底下多的是缺點和自我懷疑,這也是他們打動人心、受到大眾歡迎的原因之一。

從班納博士、彼得帕克到因為「不同」而飽受歧視的變種人,史丹李的創作開出漫威革命第一槍,影響了「無限之戰」導演喬羅素與安東尼羅素等新一代讀者,日後以影視推手之姿,向全世界介紹漫威的創造力。

漫威有史丹李領軍,不但在漫畫家工作時,採用既能趕上截稿又能合理分配負擔的「漫威法」,整個60年代,史丹李也以編輯身分引領漫畫創作的藝術與社會責任導向。

除了支持以漫畫劇情抨擊現實社會的種族歧視與偏見,專欄「史丹的肥皂盒子」更滿滿記錄著他對讀者說的話,固定的文末一字「精益求精!」(Excelsior!),就是史丹李本人的最佳寫照。

史丹李說過,他為年輕一代寫故事,一寫就是30年;他從工作懂得年輕人在想什麼,更重要的是,他從中了解年輕人所代表的意義和價值。

在那個種族主義仍然合法的年代,漫威試圖在充滿人味的故事裡,告訴你如何追求良善,該怎麼平等對待每個人。史丹李說,他們是用漫畫說出讓讀者願意聽進心裡的話,而「這些話是必要的」。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史丹李無疑已深遠地影響美國文化。他是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的一顆星、在白宮獲頒國家藝術獎章的傑出藝術家,也永遠是書迷和影迷心中,那個帶著笑容、準備為你我講述精采故事的不朽身影。1071117(編輯:鄭懿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Stan Lee過世享壽95歲 漫威之父催生鋼鐵人蜘蛛人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