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死一念之間 醫師發起紀錄片談無效醫療

2019/4/4 17:46(4/4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4日電)探討無效醫療議題的紀錄片「一念」將於4月12日上映,發起拍攝的醫師吳育政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台灣健保給付制度減輕民眾醫療負擔,無效醫療現象卻也因此較為普遍。

「一念」透過脊髓損傷的病患進育,與重症病患家屬偉偉的2個故事,帶觀眾看見病患長年倚靠儀器維生的痛苦,以及病患家屬照顧重症病患,在生死之間抉擇的困難,也看見吳育政為推動停止無效醫療的奔走。

吳育政現為大林慈濟醫院的麻醉科醫師,過去曾任加護病房主治醫師,他曾看到部分醫院為重症病患進行插管、氣切與加掛呼吸器等措施,有時只是為了維持重症病患的生命徵象,因而起身呼籲醫院停止無效醫療。

吳育政與陳志漢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吳育政相信「凡事努力總是會得到成果」,經過多年努力,他成功在2017年推動修法,開放無心跳器官捐贈。而為了推動停止無效醫療,吳育政曾投書媒體,也曾與其他導演合作紀錄片「走在最後一哩路上」。

不過,吳育政認為,從議題切入引發的討論有限,後來看見陳志漢的紀錄片以故事引導觀眾思考,因此主動聯繫陳志漢,希望借重他的長才,用更親民方式探討停止無效醫療的議題。

陳志漢擅長拍攝醫療議題紀錄片,其中探討大體捐贈的「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曾引起社會關注。看到吳育政推動停止無效醫療,陳志漢直言,覺得這個醫生性格與眾不同,也感受到他的強烈動機。

「原本以為他只是一個熱血、充滿衝勁的醫生,沒想到背後都有規劃,想一步一步把計畫完成」,陳志漢表示,兩人一見面時,吳育政就提出推動停止無效醫療的3階段計畫,「第1階段是發表文章,拍攝紀錄片是第2階段,如果還沒改善,第3步將透過實際行動,幫助身陷困境的人們面對難題」。

吳育政表示,各國都有無效醫療問題,但因台灣健保給付制度大幅減輕民眾醫療負擔,所以此現象更為普遍。「在加護病房看見一群植物人躺在病床上,真的是人間地獄」,吳育政說,全民健保雖是很好的制度,但在無效醫療層面仍有問題,「醫院與健保看的是『病』,不是『人』,今天在一個病人跟一個植物人身上開刀,給付的錢都一樣」。

吳育政指出,當前推動停止無效醫療的困境,在於「病人自主權利法」雖已通過立法,但面對放棄醫療,家屬仍徬徨,醫院則不會鼓勵、也不會支持,如果有人幫助他們,居中協調,問題應該可以解決。(編輯:張雅淨)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