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鬼影導演傳授鬼片心法 力求創造新畫面

2019/7/20 22:06(7/21 0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0日電)泰國導演班莊比新拿達剛今天受邀分享鬼片創作心法,班莊表示,他將美國導演布萊恩辛格的話奉為圭臬,認為一部電影要成功,必須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畫面。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2019劇本開發診斷活動」,今天邀請班莊(Banjong Pisanthanakun)擔任「類型講堂」講師,分享創作鬼片的經驗。

班莊是泰國票房保證的當紅導演,他所執導的「鬼影」(Shutter)是泰國鬼片代表作,之後拍攝「連體陰」(Alone),以及參與恐怖短片集「鬼4虐」(4Bia)與「鬼亂5」(Phobia 2)等,都有亮眼票房。近年最知名的電影,則是融合驚悚、愛情與喜劇等類型的「淒厲人妻」(Pee Mak)。

班莊在講座上引用曾執導「X戰警」(X-Men)系列電影的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所言:「你有哪5個畫面是我不曾看過的?」

班莊表示,不論拍任何類型電影,他都將這句話奉為圭臬,力求拍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畫面。他強調,拍鬼片要勇於嘗試沒人做過的手法,找到一擊必殺的創意。

而影響班莊最深的電影,分別是激起他電影夢的「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危機四伏」(What Lies Beneath)、「連鎖信」(Pulse)、「驚心動魄」(Unbreakable)及「七夜怪談」(Ring)等。

班莊認為,成功的鬼片有8個關鍵,包括概念是否新鮮、故事是否引人入勝、視覺風格與氛圍是否獨特、鬼的造型與現身方式是否有新意、影片是否創造新元素、是否融入社會議題、恐怖場景設計是否成功,以及結局是否出人意料等。班莊說:「鬼片越來越不好做,一定要給觀眾全新的感受,讓這個世界記得你。」

班莊談到,他曾一度厭倦拍鬼片,轉而在短片集「鬼4虐」與「鬼亂5」中,開始以喜劇風格諷刺鬼片常見的元素。而近年轉戰愛情喜劇後,他說,現在對鬼片又重燃熱情,未來可能再度挑戰拍攝鬼片。

談到開發電影題材的方式,班莊指出,「鬼影」與「連體陰」的靈感,都來自他感興趣的照片,還有和團隊成員的聊天話題。但他認為,拍電影動輒2年起跳,必須找到能長期忘情投入的題材。班莊說,他開發劇本時會考量題材的市場性,「我希望觀眾接受、喜歡我的電影」。

被問到如何看一名編劇的「天分」、「運氣」與「努力」在職業生涯的占比,班莊表示,他不相信運氣,「如果你夠好、夠努力,運氣不好只是因為時間未到;你若有能力,只要你堅持做下去終究會成功」。(編輯:張雅淨)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