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小燕偕母親領金鐘終身成就獎 感性說再見

2019/10/5 22:51(10/6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第54屆電視金鐘獎終身成就獎頒給從5歲就進演藝圈的張小燕。張小燕今天致詞動人,還帶94歲的張媽媽領獎,張小燕最後感性說:「今天要跟你們好好說再見,我們有緣再見。」

第54屆電視金鐘獎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張小燕時,可說是今晚最感人的時刻。

頒獎前夕,黃子佼在臉書、Instagram上發起「#一人一張小燕姐」的活動,以「頒獎典禮時間很有限,65年照片怎播得完」為由,邀請所有人在社群網站上分享自己與小燕姐的精彩合照。貼文一出,演藝圈立刻掀起了一陣「小燕風潮」,張小燕也在臉書響應貼出珍貴照片,直呼很感動。

頒獎前張小燕的徒弟卜學亮帶著在場觀眾,呼喊張小燕過去主持的綜藝節目口號:「超級星期天,Super!」瞬間像是回到過去星期天晚上,守在電視機前看節目的感覺。

張小燕今天染了一頭寶藍色的頭髮,從文化部長鄭麗君手中接下獎座。張小燕感謝黃子佼發起「#一人一張小燕姐」,「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她也回憶第一次上舞台、第一次進攝影棚,「那個燈光、掌聲,我就愛到無法自拔。因為愛它,我兢兢業業」。

她描述在66年的影視人生,歷經3次失業恐懼,第1次是12歲國小畢業時,因為不再是童星,好在她選擇留在台灣唸書;18歲進入台視,電視界的前輩給了她很多機會;第2次失業恐懼是30幾歲結婚生子並且跳槽到華視,「要是節目做不出來,就要回家吃自己」,好在那時做了「綜藝一百」;到47歲又有第3次失業恐懼,但因為有貴人幫助她做了「超級星期天」。

然而到了50幾歲時,面臨她人生的低潮,人生中最愛她的2個男人(爸爸和先生)都過世,她一度不知道要做什麼,不過到了60歲,「百萬小學堂」選了她當主持人,「那些孩子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她感性地說:「66年的電視生活,咻一下就過去,我很愛看電視,也會做電視,但不一定會做到觀眾愛看的電視。」她認為電視機前的觀眾就像是多變的情人,不喜歡隨時可以轉台,「電視沒有我一樣得精彩,但是我沒有電視,我有點寂寞」。

張小燕表示,她要把這個獎與從不上她節目的張媽媽分享。張媽媽今天穿著一身桃紅現身,看起來完全不像94歲的高齡長者,這一幕也感動眾人。張媽媽也感謝觀眾「謝謝大家喜愛小燕。」最後張小燕說:「各位觀眾朋友,今天要跟你們好好說再見,我們有緣再相見。」逼哭坐在台下的來賓們。

卜學亮頒獎前細數張小燕出道經歷,5歲就頂著民族舞蹈冠軍頭銜進入演藝圈,參與多部作品演出;10歲起連續3年榮獲亞太影展最佳童星獎,成為當時港台最知名的童星。14歲在台灣電視公司開台後,立刻成為旗下演員班底。

1978年張小燕轉戰華視,獨撐華視綜藝王國30年,6度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成為金鐘之最,同時在第17屆也獲得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創下金鐘史上唯一一人奪得該年度綜藝、戲劇雙料大獎的紀錄。

1994年「超級星期天」開播,由張小燕領軍,與庾澄慶、吳宗憲、卜學亮、黃子佼等人搭擋主持,獲得高收視率及觀眾的心,經典開場白「超級星期天,Super」,至今仍是許多五、六、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除了幕前表演,張小燕更是成功的幕後媒體經營者,無論是唱片、經紀、有線頻道、衛星頻道、廣播電台等都經營得有聲有色,但她為人謙沖低調,不吝提攜後進,對於影視產業推進功不可沒,發揮影視產業立足台灣的時代意義與永不停歇的傳承貢獻。

接續也放一段演藝圈好友心目中的小燕,其中包括「小虎隊」的吳奇隆、蘇有朋、陳志朋,3人雖沒有一起錄製影片,卻是在影片裡間接合體。

卜學亮說,小燕姐出道66年來,始終維持對工作的熱情,持續傳遞正能量,「相信很多人的生命中,都因為小燕姐學會感恩、學會支持,有您真好,謝謝小燕姐」。(編輯:屈享平)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奪6獎 金鐘獎第54屆大贏家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