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亮3度入圍柏林影展 日子征戰金熊獎

2020/1/29 20:54(1/29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第70屆德國柏林影展今天公布主競賽片單,導演蔡明亮的作品三度入圍,這次是最新的劇情長片「日子」,也是台灣電影暌違15年後再度征戰金熊獎。

柏林影展藝術總監卡洛.夏堤安(Carlo Chatrian)在入圍公布記者會上表示,1993年蔡明亮第1部作品「青少年哪吒」入選柏林影展觀摩單元,隔年他以「愛情萬歲」贏得威尼斯金獅獎,1997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2005年「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殊榮,憑著一部又一部的作品,蔡明亮以其獨特的美學,展現、同時創造電影獨有的特質。

卡洛.夏堤安表示,在虛擬實境(VR)與其他形式的挑戰及實驗後,蔡明亮帶來了一部,正如片名所揭示,極為純粹的作品「日子」,「我會稱它是一部關於『痛苦』與『安慰』的電影。」而這部劇情片也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片單。

蔡明亮說,「我總以為一生能拍10部劇情片就滿足了,『日子』是我的第11部,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他指出,因為御用演員李康生一場漫無天日的病,「沒法拍別的,就拍李康生的病吧,等他好了演也演不出來。」

「日子」沒有計畫、沒有構想、沒有劇本,斷斷續續拍了4年,蔡明亮說,當時也不知道拍來做什麼,後來在曼谷遇見了一位寮國朋友亞儂,透過視訊,見他在簡陋的房子煮他的家鄉菜,他又忍不住飛去拍他,「我現在拍的都是生活,是小康(李康生)的日子、亞儂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

「日子」是公視首部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的合製電影,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表示,蔡明亮像個苦行者、獨行者,默默的堅持開展電影藝術的形式和可能性,帶給觀眾新的觀影經驗,公視支持「日子」,也是期望藉此打開公視戲劇平台的多樣性,為藝術電影創作者提供能量。

2020柏林影展將於2月20日至3月1日舉辦,蔡明亮與2名主角李康生與亞儂弘尚希,將於2月23日抵達當地,並出席27日的世界首映。(編輯:陳清芳)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