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兒子」IP再跨界 金漫獎得主夫妻暖創親子漫畫

2021/1/27 17:14(2/2 0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7日電)作家駱以軍作品「小兒子」繼改編成動畫、舞台劇後,再推出原創親子漫畫,由金漫獎得主夫妻漢寶包、LONLON合製,盼漫畫成為親子共讀選擇,也傳達家庭間的溫暖力量。

夢田文創2017年起,以「小兒子」散文文本開展推出系列動畫,截至2020年已播出21集,並獲得74個動畫影展肯定,後續也以IP形式轉譯成戲劇、紀實影片、音樂、場域策展等同名計畫。近期夢田文創與蓋亞文化跨界合作,歷經近兩年的籌備製作,推出「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由去年剛以「再見信天翁」獲得金漫獎的漫畫家LONLON執筆,同為金漫獎得主的漢寶包擔任漫畫編劇。今天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新書發表會。

LONLON和漢寶包是夫妻,也是工作夥伴,兩人正好也有一個小兒子,閱讀原作時,為人父母的兩人特別有共鳴。漢寶包負責轉譯文本、寫腳本及對外經紀,LONLON則主責漫畫分鏡與完稿。

LONLON笑言,這是夫妻倆首度正式合作,自己個性調皮就像個孩子王,負責以孩子視角出發創作,先生漢寶包則從爸爸角度發想,也在童趣故事背後加入嚴肅議題,相輔相成。

改編過程,夢田文創除了要求角色造型與原動畫IP 相同外,劇情創作完全放手,但漢寶包笑言,他與LONLON都太喜歡駱以軍的原著,因此故事劇情仍從原文本出發。LONLON補充,當初她也被金鐘動畫導演史明輝創作的「小兒子」動畫吸引,從中看見嶄新的孩童視角故事,因此這回創作漫畫以「向原著取材,向動畫取經」兩點為要點,未來也想繼續發想新的故事。

畫兒童漫畫19年的LONLON認為,「小兒子」是部特別的漫畫,不像過往的王道漫畫,小朋友找到同齡夥伴,共同去打怪、對抗世界,在「小兒子」中,爸爸媽媽是能並肩作戰的夥伴,「不再是用一巴掌解決問題,而是學會溝通協助孩子」。

藉由漫畫LONLON想傳達,家人是夥伴也是戰隊,「就算是大人也會犯錯、迷惘,但大人小孩的界線是前者知道做完一件事後,要善後、得想得更遠,也會把善後經歷告訴孩子」,彼此互相尊重,也溫暖成為孩子背後永遠的守門員。

夢田文創製作統籌黃子榕表示,「小兒子」文本轉譯的創作核心是希望讓父母與孩子產生共同話題,選擇延伸出漫畫,就是因為小朋友喜歡看,「如何讓大人靠近小孩,就是使用他們喜愛的元素,也希望想重新定義小朋友不可以看漫畫的想像,告訴大家漫畫不僅有趣味性,還有更多文學的可能性與正面能量」。(編輯:陳仁華)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漫大獎得主NOBI璋 「時渦」探討生命意義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