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rivers License破5億點播 少女失戀開車引爆共鳴

2021/2/25 12:07(2/26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4日專電)2021年開始不久,據稱美國年度歌曲已橫空出世,18歲歌手奧莉薇亞的出道單曲「駕駛執照」講述少女失戀故事,1個多月破5 億點播,橫掃美國樂壇。

「洛杉磯時報」今天以「『駕駛執照』如何變成2021年代表歌曲」為題,樂評探討奧莉薇亞·羅德瑞戈(Olivia Rodrigo)演唱的這首「駕駛執照」(Drivers License)在美國流行文化所代表的意涵。

打開車門、發動引擎的聲音放在一開頭,女聲伴隨簡單的鋼琴旋律,這首4分多鐘的流行歌,唱出一個剛拿到駕照的新手駕駛女生單獨開車,心愛的人卻已不在身邊的失戀心情。

強烈共鳴引發瘋狂點播。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上,這首歌單日播放1517萬次、單週播放6000多萬次,雙雙打破紀錄,到2月底累計超過4億次播放。

加上影音網站YouTube這首歌MV播放破1億次,兩平台相加,過去50天內,這首歌在地球上播放達5億次。連續6週占據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Billboard Hot 100)第一名。

在加州蒂梅秋拉(Temecula)長大,出身菲律賓裔家庭的奧莉薇亞在推特上感謝粉絲之餘,直呼自己一時也搞不懂為什麼這首歌如此爆紅。她入選「時代雜誌」(TIME)2021年次世代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TIME100 Next)的時候,只有17歲。

奧莉薇亞除了歌手身分,同時也是一名演員,演出迪士尼影音平台Disney+的電視劇「歌舞青春:音樂劇」(High School Musical: The Musical - The Series)。

這首歌爆紅程度之高,嘲諷時事的「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也拿來演短劇。一群男人在酒吧裡面打撞球,有人在點唱機播了這首歌,歌聲一出,似乎一步一步打動每個人的內心。

這些男人七嘴八舌,爭論奧莉薇亞與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差異後,歌聲似乎觸動男人們心中最軟那一塊,最後以宣洩情緒的大合唱收尾。

奧莉薇亞在推特上回應歌曲變成短劇內容:「駕駛執照出現在週六夜現場的短劇,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我在發抖。」

「洛杉磯時報」的樂評引述流行文化學者,分析這首歌呈現了青少年豐沛曲折的感情世界,尤其傷心欲絕、感情受挫的女生,這是多年來美國流行樂的爆紅主題。

「人生中總有一段時間,好像什麼事情都不對。」電影學者貝辛格(Jeanine Basinger)分析,這些流行歌曲動人之處,是直接與少男少女的內心世界對話,真摯的表達吸引了相同頻率的人,擄獲少男少女的心。

除了少男少女心情引發共鳴之外,這首歌隱含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意涵也是成功的地方。流行文化學者蓋爾(Emily Gale)指出,它讓女性坐進了駕駛座。流行音樂裡面,駕駛交通工具代表自由,但長久以來存在著性別差異。奧莉薇亞透過這首歌,宣告自己獲得自由。(編輯:黃自強)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