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記錄崑濱伯不死農人精神 見證台灣土地改革

2021/3/9 11:59(3/9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9日電)公視歷史紀錄片「未完成的任務:現代台灣締造者」今晚10時播出第3集「翻轉命運的土地改革」,聚焦台灣土地改革,已故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崑濱也在片中分享不死的農人精神。

台灣只用4年就勝過歐洲百年的土地改革,此集「翻轉命運的土地改革」聚焦1949年到1953年間,國民政府以日本殖民時期培養的地政人員、地籍資料為基礎,美國經費支持為輔,溫和改革農村土地,重塑戰後的社會秩序與經濟結構。政府當時訂出明確的三步驟,先三七五減租,再公地放領,最後實行耕者有其田。

鑒於日本以現金補償地主,卻因通貨膨脹而貶值,國民政府以土地債券和四大國營企業(台泥、台紙、工礦、農林)股票補貼地主,等於把農村的資金轉換成工商業的資金。

片中,前內政部地政司長張元旭表示,當時很可惜,有些地主並不知道股票的價值與意義,廉價賣給股票收購者。黃崑濱指出,當時股票在市場賣不到好價錢,票面1萬元賣不到1/10的價格,大地主都變成窮人家,賣到兩行淚下。

2017年長達3小時的訪談中,88歲的「崑濱伯」黃崑濱回憶百年來土地政策對農村的影響,從日治時期、國民政府遷台,到後來WTO對農業的衝擊、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等推行,他都一一經歷這些重大轉折。

最令導演許雅婷感動的是崑濱伯以廣大胸襟與智慧,留下最純粹的農人精神。崑濱伯說:「種田60多年,將田看作祖先,因為我小時候,我爸爸、我阿公用這塊土地收成,來養我們這些孩子,所以要像是自己的祖先這般,要尊敬這塊土地。」

許雅婷表示,「土地改革」以政策面單純來看,是執行者對田地總生產力數字的分配或是朗朗上口的口號,但事實上卻翻轉許多人的命運,「教科書裡我們永遠不會看到那群被影響、被犧牲的故事,但不代表不存在,所有的政策都牽扯著我們每個人,隱隱地翻轉你我的命運」。

她認為,「而如崑濱伯,能這樣抵抗命運的翻轉,就是那對農田純粹的愛與信念。真心希望,不論時代如何更替,價值如何改變,崑濱伯的農人精神與他的田,能永續地在台灣耕種下去。」(編輯:管中維)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