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花磚而生 探尋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前世今生

2021/8/3 15:53(8/3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2016年,台灣花磚與世界各地花磚文化被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領銜提送聯合國申請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探尋花磚的身世密碼,公視團隊走訪台日星3國製作「花磚而生」紀錄片。

不論在巴洛克或是台灣閩式紅磚建築上,常可見到或鮮豔、或典雅的彩色瓷磚身影,在台灣多數人稱此為「花磚」。

公視「獨立特派員」團隊與製作部前往台灣、日本、新加坡,並使用4K超高畫質拍攝「花磚而生」,帶領觀眾一睹這項建築文化瑰寶的保存與再生之旅,並邀請歌手潘越雲擔綱紀錄片旁白配音。

「花磚而生」從一片小花磚,循線前進日本淡路島,找到100年前生產廠商,再追溯世界瓷磚的傳播史和路徑。片中記錄日本INAX博物館的研究,說明世上第一片瓷磚是埃及金字塔內法老王陵墓的裝飾品,距今已有4000多年歷史;而瓷磚經由貿易、殖民、戰爭和移民等人類生活路徑,開始傳播到世界各地。

位於嘉義的花磚博物館收藏世界各地逾5000片花磚,館長徐嘉彬企盼在百年後,知道如何去生產這些花磚,正努力結合各領域專家,重新復刻百年前的工藝,再生屬於台灣的新花磚。

徐嘉彬分享,紀錄片中拍攝的日本花磚專家深井明比古,曾來到台灣教他花磚考古的技術與知識,離開前還特別將2萬日圓交給他,表示要捐給花磚博物館,「希望能建立資料庫,去追溯每片台灣花磚的來源」,讓徐嘉彬大受感動。

花磚博物館也會在台灣老屋拆除時協助屋主保留,讓原來的花磚在拆卸後能夠再回到老屋,這段有意義的旅程也被紀錄片記錄下來。

「花磚而生」導演婁雅君表示,「隨著台灣老屋大量拆除,少則數十片,多則上百片的花磚跟著消失。這些年代限定的花磚,只出現在20世紀初期的台灣,前後約莫只有20年的時間」。婁雅君說,國內目前僅憑民間力量倡議保存和修復,「但是保存的速度,卻遠遠追趕不上拆除的腳步」。

「花磚而生」將於4日晚上10時、7日下午3時在公視播出。(編輯:張雅淨)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