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代劍王數位修復首映 田鵬笑自己缺點變太清晰

2022/4/25 17:12(4/25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5日電)武俠電影「一代劍王:數位修復版」23日舉辦世界首映,導演郭南宏、男主角田鵬、攝影師林贊庭出席,見證電影時隔54年重現,田鵬笑說,數位修復版讓剛出道的他缺點更清晰。

國家影視聽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分享,「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特展歷經3個月的展期,23日舉辦閉幕片「一代劍王:數位修復版」放映。

「一代劍王」是導演郭南宏1968年推出的作品,邀請當年還是影壇新人的田鵬擔綱要角,女主角則啟用武俠片「龍門客棧」表現亮眼的上官靈鳳,上映後掀起熱潮。

談及拍攝「一代劍王」緣起,郭南宏說,其實最初只是想把這部片的劇本賣給聯邦電影,「當時我還在拍『雲山夢回』,胡金銓導演還在製作『龍門客棧』。聯邦的沙榮峰先生說要給他幾天看劇本,但隔天就說自己看到欲罷不能,一晚就讀完2次劇本,當場要買下劇本版權。」

沙榮峰更要郭南宏擔任這部片的導演,讓他又驚又喜,郭南宏說:「我當時只有拍過文藝片,完全沒有拍攝武俠片的經歷,還擔心公司因此賠錢,開拍前一週我因為太緊張,跟沙老闆說可否延後2週開機,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沙榮峰立刻答應,郭南宏則在2週內重新順過劇本,完成2000多張分鏡圖。

郭南宏執導電影無數,卻從不報名影展,只因他認為「讓老闆賺錢比拿獎更重要」,更表示自己有個稱號是「大膽郭南宏」,執導電影有8成都啟用新人,包括演出「雲山夢回」的田鵬和「明月幾時圓」的甄珍,當時都剛出道沒多久。

郭南宏強調,儘管他們是新人仍對演技要求嚴格,「當時田鵬NG了30次我都不滿意,拍『明月幾時圓』時甄珍還NG了42次,讓她媽媽來求情『眼淚都哭乾了』,但我還是堅持要繼續拍。」

田鵬分享,自己每次看「一代劍王」心情都很煎熬,像是折磨,「因為我覺得自己的表現太差了,尤其這次數位修復版又把自己的缺點看得更清楚,看片途中幾乎想溜出去。」

田鵬提到,自己雖是特種部隊的籃球隊,速度和體力還可以配合,但演出時招式表現不好。他謙稱自己沒表演天分,對於能有演出機會,相當感謝導演郭南宏一路諄諄教誨與提拔。

「一代劍王」今年完成數位修復版,除在武俠特展世界首映外,4月底也將在義大利遠東影展放映。(編輯:張雅淨)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