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川普相見歡 相互恭維背後各有算盤

2017/11/13 20:21(11/14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亞洲行專題(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美國總統川普在馬尼拉相見歡,兩人在雙邊會議及區域峰會舉行前相互恭維,營造友好氣氛,推進各自的國家利益。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被稱為亞洲版的川普(Donald Trump),兩人都性格剛烈、直言快語,「名言」一堆。外界一度擔心,兩人見面是否會擦出意料外的火花。特別是川普背負美國國內要求他譴責菲國人權的壓力,這是杜特蒂不能觸碰的紅線。

杜特蒂與川普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上初次見面,菲國外交部官員說,兩人握手寒暄,相互示好。

在此之前,他們已兩度通電話。第一次是2016年12 月,當時川普贏得大選,杜特蒂致賀;第二次是今年4月第30屆東協峰會之後,馬拉坎南宮的照片可看到杜特蒂滿臉笑意,兩人談話投機。

第31屆東協峰會暨相關會議今天登場,杜特蒂與川普先進行首次雙邊會議,結束後杜特蒂再主持第5屆東協與美國峰會。

川普在雙邊會談前讚揚杜特蒂主辦峰會成功,節目精彩,「你太棒了」。杜特蒂在昨晚的歡迎晚宴中,更在川普要求下引吭高歌,他開玩笑說是奉美國三軍統帥之命登台。

兩人相互恭維,展現一見如故的友誼,避開彼此的敏感神經,希望在友好氣氛下維繫關係。

川普訪問菲律賓前,美國人權人士要求他當面譴責杜特蒂的掃毒行動。馬拉坎南宮官員指出,川普在會中未提及人權議題。白宮官員則說,兩人談到毒品時,稍微觸及人權。

杜特蒂與華盛頓的關係在他當選之前,因白宮抨擊「性侵玩笑」出現裂痕。當選後,白宮批評掃毒行動,杜特蒂宣告和傳統戰略夥伴美國決裂,揚言驅逐在菲美軍,終止聯合軍事演習。

杜特蒂進而轉投中國懷抱,確實讓馬尼拉從北京手中得到許多經濟及援助。然而,北京在南海擴張勢力,菲律賓與美國一個地處東南亞戰略位置,一個擁有強大軍力,分裂不符合各自的國家利益。

此外,美國的亞太強權地位受到挑戰,需要菲律賓開放更多軍事基地予美軍輪駐及使用,恢復終止的聯合軍事演習,而菲律賓需要美國的軍備提升國防能力。反恐議題上,華府也需要與馬尼拉合作。

除了南海主導權,菲美領袖關心的還有朝鮮半島危機與恐怖主義,及貿易赤字、汽車關稅等經貿議題。

川普希望東協國家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支持美國立場,以各種方式向北韓施壓,杜特蒂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與中國關係趨暖,或許未來可在此議題上有所發揮。

與上述議題相較,菲國的掃毒行動和人權爭議顯得微不足道,川普沒有必要為此和杜特蒂翻臉。

川普上任為杜特蒂及與美國的和解打開大門,門如果關了起來,不知何時才能再開。既然相互需要,兩位總統當然得把握。1061113


延伸閱讀》影/東協式握手很困惑 川普不知要握杜特蒂
延伸閱讀》首次正式會面 川普稱與杜特蒂關係絕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與杜特蒂兩狂人 驚人語錄盤點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