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總統獨立日演說籲修憲 未提洛興雅人

2018/1/4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4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文人總統廷覺(Htin Kyaw)今天在獨立紀念日演說中,呼籲改革軍方擬定的憲法,以及為所有在聯邦體制下獲承認少數族群爭取公平正義,但未提及洛興雅穆斯林的待遇。

路透社報導,隨著緬甸逐漸脫離近半世紀的嚴厲軍方統治,修憲以排除軍方的政治主導角色成為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

然而,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執政黨在修憲議題上的顧問律師去年1月遭暗殺後,圍繞憲政改革的辯論就此噤聲。

廷覺在緬甸脫離英國獨立70週年的演說中表示:「在我們打造民主聯邦共和國的當下,秉承政治對話的成果,所有人需要通力合作,制定適切合宜的憲法。」

廷覺說:「我們致力於創造一個民主國家,奠基於所有國內民族的自由、正義、平等和自決權等原則。」

「國內民族」是緬甸專指本土族群的用詞。當局認為,世居若開邦(Rakhine)的洛興雅人是自孟加拉移居而來的非法移民,否認他們是緬甸本土族群。

廷覺的職務大部分屬儀式性,但他是翁山蘇姬的親信。

緬甸憲法禁止總統候選人擁有外籍配偶或子女,因此翁山蘇姬無法擔任總統。翁山蘇姬已故夫婿和兩個兒子都是英國籍。

憲法同時為軍方保留1/4國會席位以及國防、內政、邊境事務部長等主要內閣職位,因此,軍方得以控制安全事務,並對修憲擁有否決權。(譯者:中央社陳妍君)107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