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會川普 伊朗核協定與貿易待解

2018/4/24 09:58(4/24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3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已抵華府,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位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外國元首,外界關注,包括伊朗核協定及貿易議題,兩人好交情將如何化解歧見。

川普就任後,直到今年才有外國元首對美國展開國是訪問,由對美國建國最重要的盟邦法國拔頭籌,而馬克宏夫婦受到美國的高規格接待,這三天下榻鄰近白宮的布萊爾國賓館,白宮明天將舉行完整國是訪問歡迎儀式,馬克宏25日將赴國會演說。

馬克宏說,很榮幸訪美,而這次國是訪問對法國也很重要。

馬克宏夫婦下午抵達後,臨時起意赴林肯紀念館散步,只見兩人手牽手走出布萊爾國賓館後,馬克宏還走向路邊與圍觀的民眾握手,以英文向大家問候,還和民眾玩自拍;而一名來美國旅遊的法國婦女興奮地以「法式打招呼」、臉頰碰臉頰擁抱馬克宏。

川普夫婦傍晚已在白宮歡迎馬克宏夫婦到訪,還帶兩人參觀橢圓形辦公室,儘管這一行程未開放採訪,馬克宏卻透過臉書帳號直播,川普帶著兩人走到他的辦公桌前,還介紹起桌上的電話;在雙方前往鄰近華府的華盛頓故居-佛農山莊(Mount Vernon)前,川普還和馬克宏一起在白宮種植法國贈與的橡樹苗。

美國媒體形容,40歲的馬克宏僅管和川普有逾30歲的年齡差距,但他似乎是和川普相處最為融洽的外國元首,但川普與馬克宏檯面上的「兄弟情誼」(bromance),這次將面臨許多重要國際議題的考驗。

關於伊朗核協定,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今天表示,川普的立場從上任第一天就很清楚,現在的伊朗核協定不好,她不認為川普會簽署或認同他自認是糟糕的協定。

川普已下最後通牒,要求5月12日前解決伊朗核協定「缺陷」,否則美國將退出。

馬克宏則指出,他也認為伊朗核協定不夠好,然而,在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前,美國仍應該留在協定中。

關於貿易,馬克宏這次訪美更是歐洲聯盟與美國關係的重要指標。

川普對鋼鋁進口祭出關稅後,歐盟僅獲得臨時豁免,預計馬克宏將為歐盟發聲,希望能獲得永久豁免。

對此,桑德斯則說,美國有最好的談判代表,她不是要評論馬克宏的談判能力,但她相信兩國元首互相尊重且有深厚情誼,這會是一次成果豐碩的國是訪問。(編輯:陳俊碩)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