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勞動節大示威 要求杜特蒂兌現選舉諾言

2018/5/1 16:29(5/1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日專電)菲律賓今天在示威聲中度過勞動節,即使總統杜特蒂及時簽署一道保障勞工聘用期的行政命令,仍無法平息勞工團體指責杜特蒂沒有兌現選舉諾言的聲浪。

菲國勞工組織「五一運動」(Kilusang Mayo Uno)聯合其他勞工團體,上午從大馬尼拉地區分頭遊行,集結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前的曼迪歐拉廣場(Mendiola),發動勞動節大示威,以廢除「短期合同制」為主要訴求。

示威群眾身穿紅衣、手持「終結短期合同制」、「短期工扶正」以及「直接聘雇、不要仲介」等標語,高喊「繼續抗爭」的口號。現場還出現被妖魔化的杜特蒂人像,如同蝙蝠一樣張著雙臂,其他政府官員的人形立牌也都相貌猙獰。

菲國其他大城市如中部的宿霧市、南部的納卯市,也有勞工示威活動。「五一運動」號稱光是在馬尼拉就有15萬勞工參加示威,但截至下午,馬尼拉警方估計示威群眾最多只有1萬人。

「短期合同制」是指一些公司行號只和員工簽訂試用約或臨時約,到期後就把員工轉到另一家分店「重新試用」,以規避法定基本薪及其他勞工福利,這種作法在菲國行之有年,特別是在連鎖商場和快餐店。

取消這種制度是杜特蒂2016年總統大選的競選承諾之一。去年勞動節,勞工團體揚言再給杜特蒂一年時間兌現,否則雙方將化友為敵。

杜特蒂今天在宿霧市的就業展上宣布,他簽署2018年第51號行政命令,要求商界終結「短期合同制」陋習。

他在發表演說時放狠話:「所有違令及剝削勞工的雇主,你們的時日無多了。」但同時也坦承,要保障勞工的聘用期,立法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馬拉坎南宮尚未公布行政命令全文,但勞工領袖對此並不領情,左翼眾議員薩拉特(Carlos Zarate)說:「新的行政命令根本沒有實質用處,只是用來敷衍勞工。」

菲律賓勞工聯盟暨貿易聯盟協會(ALU-TUCP)發言人丹胡賽(Alan Tanjusay)也說,它只是強制人力仲介公司正式聘用勞工,但「勞工應受雇於真正的雇主,而不是中間人。」

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稍早前曾說明,有些工作只需要臨時工,此外,政府也必須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全面廢止「短期合同制」有實務上的困難。

另方面,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3月間的調查發現,菲國約有23.9%成年人無業,相當於1090萬人,其中12.6%是自願辭職、7.7%非自願失業及3.5%是剛進社會求職的新鮮人。(編輯:陳惠珍)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