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自殺攻擊疑鎖定記者 引發世界公憤

2018/5/1 20:07(5/1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連傳自殺炸彈攻擊,造成數十人喪生,包括10名新聞工作人員,世界今天同聲譴責,聯合國痛批這是「刻意鎖定」媒體發動攻擊。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昨天發生連環自殺炸彈攻擊,奪走25人性命,包括法新社攝影記者馬瑞(Shah Marai)和另外8位新聞工作者。英國廣播公司(BBC)一位記者也在東部柯斯特省(Khost)的攻擊中喪命。

警方表示,在喀布爾的炸彈攻擊中,第2名自殺炸彈客冒充是新聞人員,在群眾中引爆炸彈。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說,這是塔利班政權(Taliban)垮台以來造成最多媒體工作者喪命的單一攻擊事件。

遇害的包括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以及阿富汗黎明新聞(Tolo News)和ITV電視台的新聞人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他對阿富汗的這些自殺炸彈攻擊事件「覺得憤慨」。這些爆炸案還造成49人受傷,聖戰團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經宣稱犯案。

古特瑞斯說:「這些攻擊刻意鎖定新聞人員為目標,再次凸顯媒體工作者執行基本工作時面對的風險。」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表示,力量遭削弱的阿富汗好戰分子所以鎖定新聞人員為攻擊目標,是要在預定10月舉行的選舉前破壞相關準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譴責這些「無意義的野蠻攻擊」。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去年公布的排行榜,阿富汗名列世界上對新聞工作人員第3危險的國家。這個組織昨天呼籲國際社會,守護媒體免於再遭攻擊。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天也發布聲明警告,刻意攻擊平民是「戰爭罪行」,同時指出:「為了採訪阿富汗的武裝衝突,新聞人員長久以來已經付出了很高代價。」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根據2016年以來的紀錄,已經有34名新聞人員在阿富汗喪生。(譯者:林治平)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