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和平指數排名 台灣居亞洲第5

2018/6/6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今天發布的2018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台灣在163個國家中排名第34,在亞洲名列第5。而中東和非洲地區衝突不僅令全球和平惡化,也造成14兆美元經濟損失。

路透社報導,總部位在澳洲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EP)分析來自智庫、研究機構、政府和大學的資料後,列出全球和平指數(GPI)排名。

台灣排名較去年上升6位。亞洲國家中排名最高的,依序是第8名的新加坡和第9名的日本,其次是第19名的不丹和第25名的馬來西亞。南韓居第49名,較去年下滑2位。中國則排名第112,較去年上升4位。

根據這項排行榜,全球最和平前10國依序是冰島、紐西蘭、奧地利、葡萄牙、丹麥、加拿大、捷克、新加坡、日本和愛爾蘭。歐洲是全世界最和平地區,在排名前10的國家中占6位。

中東和北非則是全球最不和平地區。排名倒數的國家依序是敘利亞、阿富汗、南蘇丹、伊拉克、索馬利亞、葉門、利比亞、剛果、中非共和國和俄羅斯。

IEP執行主席基利亞(Steve Killelea)接受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電話訪問時指出:「過去10年全球和平逐漸緩慢惡化,其實應歸咎於中東和北非地區的衝突,以及這對其他地區的外溢效應。」

利比亞和敘利亞爆發戰爭,導致歐洲自2015年以來面臨移民危機。超過100萬名來自非洲、中東甚至阿富汗的難民,試圖經由土耳其或海路抵達歐洲大陸。

IEP估計,去年全球衝突造成14兆8000億美元(約新台幣440兆元)的經濟損失,相當於每人損失近2000美元(約新台幣6萬元)。而若最不和平國家的情勢能如最和平國家那樣穩定,全球經濟獲益可多增每人2000美元。

基利亞說,GPI報告是唯一衡量衝突帶來的經濟衝擊所做的研究。「結果顯示,和平和經濟財富的關係密不可分。」(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