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鐵血總理瓦巴依辭世 享耆壽93

2018/8/16 23:22(8/17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在任內進行地下核試、帶領印度打贏卡吉爾衝突(Kargil War)的「鐵血總理」瓦巴依(Atal Bihari Vajpayee)今天辭世,享耆壽93歲。

位於新德里的全印度醫學院(AIIMS)傍晚發出聲明,印度第10任總理瓦巴依16日下午5時5分在醫院辭世。

瓦巴依是因泌尿道感染、尿量減少和胸腔充血而住進全印度醫學院。AIIMS的聲明說,瓦巴依6月11日住進AIIMS,並在醫院醫療團隊照料下,於過去9週病情維持穩定。

聲明表示,瓦巴依的健康狀況在過去36個小時中惡化,在生命維持系統支撐下不幸辭世。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對同黨前輩瓦巴依的辭世,晚間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哀悼詞,他說瓦巴依的辭世對他個人來說是不可替代的損失,讚揚瓦巴依作為楷模的領導能力,為印度在21世紀的強大、繁榮和包容奠基,瓦巴依在各個領域的超前政策,觸動每個印度公民的生活。

瓦巴依1924年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瓜里爾(Gwalior)出生,1996年到2004年連續3屆擔任印度總理。

瓦巴依擔任國會議員40多年,他是印度人民黨(BJP)的前身印度人民同盟(Bharatiya Jana Sangh)創始領袖之一,並帶領印度人民同盟重組為印度人民黨,於1980年和1996年先後成為印度人民黨首位擔任總統和首位擔任總理的黨員。

在瓦巴依執政期間,印度1998年首次在拉吉斯坦省(Rajasthan)波克蘭(Pokhran)沙漠進行地下核子試驗,強化印度的核武能力,也給對手巴基斯坦帶來極大壓力。

此外,在瓦巴依領導下,印度1999年打贏與巴基斯坦在邊境長達3個月戰爭的卡吉爾衝突,獲得印度民眾強有力的支持。

瓦巴依在執政期間,也曾與當時任巴國總理的夏立夫(Nawaz Sharif)嘗試以外交手段改善關係,但終究因瓦巴依拒絕在克什米爾問題上讓步的強硬立場,讓努力以失敗告終。

因此,有人稱瓦巴依是印度的鐵血宰相或鐵血總理。

莫迪執政後,瓦巴依於2014年獲印度總統頒發一級公民榮譽獎「印度國寶勳章」(Bharat Ratna),接著莫迪政府又於同年把瓦巴依的生日12月25日訂為「善治日」(Good Governance Day),以表彰他治理印度時的貢獻。(編輯:郭中翰)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