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讚USMCA讓美國勞工受惠 車商鬆口氣

2018/10/2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讚揚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達成新協議是美國勞工一大勝利,北美汽車製造商和汽車零件公司也紛紛鬆了一口氣。

路透社報導,投資人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關鍵支柱挺過川普欲重塑全球商業格局的強硬策略後,暫時放下心中大石。

美國8月與NAFTA成員國墨西哥達成貿易協議後,昨天也與另一成員國加拿大達成協議。新協議稱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目的在為美國帶來更多工作機會,而加拿大和墨西哥願意在和美國這個主要出口夥伴從事貿易往來時受到更多限制。

川普在白宮說:「這些措施將支持許多、成千上萬的美國就業機會。」他還形容這是美國歷來達成「最重要」的貿易協議。

「這意味著美國會有更多就業機會,這些都是高質量的就業機會。」川普先前一再稱NAFTA對美國來說是糟糕的協議。

考克斯汽車(Cox Automotive)資深經濟學家契斯布洛夫(Charlie Chesbrough)說:「至少我們現在知道,業界過去18個月都處於不確定狀態。」契斯布洛夫還說,汽車業者「現在至少能就零件部分做長期策略規劃」。

任何在美國就業上的效益很可能要幾年後才會顯現,但這項協議對川普來說是一大勝利,讓他得以在11月6日國會期中選舉前的造勢集會上自吹自擂。

不過汽車業人員私下表示,就業效益將會更加有限,部分是因為更嚴格的汽車零件規定將提高成本,即便新協議緩解了他們將得拆解供應鏈並遷移現有組裝廠的疑慮。

代表福特汽車(Ford Motor)、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及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的遊說組織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APC)讚揚之詞也說得謹慎保守。

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主席布朗特(Matt Blunt)稱這項協議是透過車商和美國談判代表之間的密切關係所達成的「可行協議」。

儘管川普修改NAFTA目的是削減美國貿易逆差、讓製造業就業機會回流、新增智慧財產保護和數位貿易篇章,新協定讓北美貿易流動大致不變。

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師凱利(David Kelly)說:「這項新協議最重要的就是他們改了名。其實就是NAFTA調整版。」(譯者:盧映孜)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