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贏敘利亞內戰 傳阿塞德發動106起化武攻擊

2018/10/15 20:23(10/15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摧殘敘利亞的血腥內戰已歷時7年,超過35萬人喪命,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看似即將戰勝反對勢力,而他依靠的主要策略,是在4年餘內發動106起化學武器攻擊。

2013年8月,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數個郊區遭到化學武器沙林攻擊,數以百計的人民喪命,受害者抽蓄的恐怖畫面震撼全球。阿塞德雖將攻擊歸咎於反對勢力,敘利亞仍在一個月後批准國際「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CWC)。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台報導節目「廣角鏡」(Panorama)和BBC阿拉伯語部(BBC Arabic)聯合調查後發現,阿塞德2013年9月簽署CWC、同意銷毀國內化武儲備以來,敘利亞至少發生過106起化武攻擊事件。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和聯合國(UN)2014年6月宣布,他們已銷毀敘利亞政府申報持有的所有1300公噸化學武器。儘管如此,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卻未曾停止。

阿塞德則一再否認他的部隊使用化武。他今年稍早表示:「自從我們2013年放棄化武後,就沒有這類武器儲備。」

根據BBC統計,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傳出最多起化武攻擊,鄰近的哈瑪省(Hama)和阿勒坡省(Aleppo)與大馬士革附近的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也傳出不少化武攻擊事件。而這些區域全是內戰不同時期反抗軍的大本營。

此外,傳出化武攻擊造成最多傷亡的地點,是哈瑪省的卡法塞達(Kafr Zita)和東古塔區的度瑪(Douma),兩個市鎮都曾爆發政府軍和反抗軍對戰。

最致命的單一一起化武攻擊,是去年4月4日發生在伊德利布省的汗舍孔鎮(Khan Sheikhoun)。敘利亞反抗軍衛生當局表示,當天有超過80人喪生。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和聯合國的聯合調查小組得到的結論是,許多被害者暴露在沙林毒劑下。他們還相信,毒劑來自敘利亞政府的飛機從空中投下的一枚炸彈。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調查團隊成員莫格爾(Stefan Mogl)表示,他找到證據,證明當天使用的沙林毒劑屬於敘利亞政府,因為這批毒劑,和負責銷毀敘利亞化武儲備的OPCW團隊2014年從敘國帶回的毒劑樣本「清楚吻合」。

2016年11月底至12月間,敘利亞政府軍進攻阿勒坡省東部的最後幾週,也傳出11起氯氣攻擊。根據BBC掌握的資料,這些攻擊全都來自空中,且發生在反抗軍占據的區域。

影片、相片和目擊者證詞等證據暗示,敘利亞發生的106起化武攻擊事件當中,至少有51起來自空襲。BBC相信,所有空襲的化武攻擊都是敘利亞政府軍所為。

儘管俄羅斯為支持阿塞德政權,2015年以來曾在敘利亞進行數以千計空襲行動,但負責調查的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沒有跡象顯示,俄軍曾在敘利亞使用化武。

同樣地,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也未發現證據,證明敘利亞反抗軍有能力進行空襲。

報導指出,許多敘利亞傳出的化武攻擊,同一時間密集發生在同一地點附近,並和政府軍的進攻行動同步出現。顯示阿塞德政權似乎策略性使用化武攻擊。

英國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東和北非計畫主管哈蒂柏(Lina Khatib)指出:「每當敘利亞政府想對當地人釋出強烈訊息,便會使用化學武器。」

哈蒂柏還說:「化武除了是終極懲罰,能引發人們恐懼,對阿塞德政權而言,也是便宜且方便的攻擊方式,因為當時政府軍力已因衝突而減弱。」(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