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記者失蹤川普雖撂話 國會嫌不夠硬

2018/10/19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失蹤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看樣子確已死亡」,警告若沙國需為此負責,將面臨「非常嚴重」後果。但國會兩黨都嫌川普政府不夠硬。

彭博報導,川普今天告訴媒體,美國政府「正等待不同的3份調查結果」,以決定如何回應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疑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遇襲,並遭殺害分屍。

川普說:「我的意思是,這是件很糟、很糟的事。我們就走著瞧。」

常批評沙國的哈紹吉失蹤2週以來,美國政府被要求需有所作為的壓力日增。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倉促為此事出訪完沙烏地與土耳其返國、並向川普及相關部會簡報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稍早已取消原訂到沙國首都利雅德出席投資大會的行程。

蓬佩奧在與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見面後表示,沙國領導人已了解得儘快拿出關於哈紹吉案徹底調查報告的重要性。蓬佩奧今天則說,沙國還需幾天完成調查報告。

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表示,川普政府給沙國2天的時間,就哈紹吉一案提出解釋,沙方需說明何人應為全案負責、禍首會有何種下場等。

「紐約時報」引述3位知情沙方計畫的匿名人士報導,沙國統治者考慮將哈紹吉遇害歸咎於王儲身邊的一名高階情報官員。

哈紹吉失蹤案讓美國國會兩黨對沙國的怒火日增。但儘管國會議員揚言制裁沙國政府,與沙國交情要好的川普卻持謹慎態度。蓬佩奧也在今天強調美沙之間的長期邦誼。

蓬佩奧說:「他們是美國重要的戰略盟邦,這點我們必須注意。」

但議員們顯然不買帳。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就說:「絕不接受虐殺一名政治批評者、還要我們別過問的#沙烏地阿拉伯這種重要戰略盟邦。」盧比歐除呼籲追究每個需為此案負責的人,也要美國明確表態,若沙國要繼續當盟邦,應拿出哪些作法彌補。

若國會真決定要制裁沙國,將是美沙再度交惡。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沙國政府涉入九一一恐攻,但因19名恐攻劫機者裡有15人是沙國公民,美國國會2年前通過立法,允許九一一恐怖攻擊案的罹難者家屬訴請沙烏地阿拉伯賠償。

國會議員表示,美國對付沙國的選項有驅逐沙國外交官、在聯合國促成譴責沙國的決議、限制對沙國軍售及制裁沙國官員。不過川普反對取消美沙間1100億美元的軍售,說這可以增加美國50萬個就業機會。(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