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到訪釋善意 中國對核食等議題立場軟化

2018/10/20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將訪問中國,在雙方事前的鋪墊過程中,中方釋放出一定善意,像是先前傳言已久的放寬福島核食進口限制,便可望在安倍訪問中國期間敲定並宣布。

除了為福島核食打開大門,中國官方近年來著墨頗深的慰安婦議題,先前傳出上海師大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原訂8月上旬舉辦的慰安婦問題國際研討會,被官方出面喊停。雖然被涉的中國外交部出面否認,仍引起中國部份民眾議論。

10月18日,約70名日本國會議員集體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而安倍內閣的3名副大臣、4名政務官及首相助理也陪同參拜,還有一名副大臣另行前往參拜。但直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並未對此事作出任何表態,與往常截然不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日前曾向陸媒表示,中日關係改善「已經水到渠成」,兩國加強友好互惠關係是「人心所向」。雖然近期存在一些分歧,但雙方如今達成的共識就是「建設性地管控」分歧,不要讓這些分歧綁架中日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5至27日正式訪問中國,被認為是中日關係2012年陷入低潮以來最大的突破,也被中國認定為近年來的外交重大突破之一。在此之前,日本與中國分別基於經濟與國際處境考量,都有改善關係的願望,雙方因此做了不少鋪墊。

過程中,2012年以來一直居高姿態的中國,開始增加與日本官方的互動,特別是中高層官員互訪,以及恢復一些曾被中斷的定期會議。而要求中國開放福島核食,便是日本方面藉此機會所提出,時間至少可追溯到2017年12月底。

根據日媒報導,時任中國國家質監總局局長支樹平向日方表示,兩國關係「處於改善狀態」,可成立工作組討論重新開放日本食品進口一事,中國開放福島核食的政策方向由此成形,更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訪日後成立協議機制。然而,中國網民對這一政策方向,始終有不少反對聲音。

至於慰安婦議題,在官方大力著墨下,一直獲得中國學界及民間的關注,上海師大便是中國慰安婦研究重鎮,校內不但設有慰安婦銅像,還擁有中國第一所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

今年8月10日,研究中心原訂舉辦一場慰安婦問題國際研討會,邀請60多名來自中國、日本、南北韓、美國的專家與會,但據日媒報導,研討會在中國外交部要求下被停辦。而中國外交部除公開否認外,並重申中國官方對慰安婦問題的立場。(編輯:周慧盈)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