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季近 德里空污因農民火燒整地更為嚴重

2018/10/21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21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北部每年一到11月,空汙達到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學校被迫關閉,醫院病房滿是有呼吸問題的病人。空汙問題因農民傳統火燒農地耕法更加嚴重,但農民不服被當作代罪羔羊。

冬天來臨時,較冷空氣捕捉汽車廢氣、工廠排放的廢氣和接近地面的建築工地沙塵,將有害的污染源變成有毒混合物,通常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全上限的30倍。

加上農民趕著要為下一季小麥播種,火燒是便宜又能迅速清理土地的方法,使得空汙情況更加嚴重。

65歲的辛赫(Harpal Singh)便是明知火耕非法,但仍每年這麼做的農民。他在哈雅納省(Haryana)伊夏加村(Ishargarh)告訴記者說:「我們沒其他選擇,只能焚燒麥稈。」哈雅納位在德里西北120公里。

辛赫說:「我們知道煙霧污染空氣,但是這是清理殘留作物最便宜,也是最簡單的方法。」

地方當局似乎無力攔阻,雖對無視禁令的農民罰款200美元,但威嚇效果有限。

哈雅納和旁遮普省(Punjab)是緊鄰德里的糧倉,屬農村省,農民是強大的投票勢力,地方當局不大願意激怒他們。

許多農民覺得,印度快速成長而混亂的城市造成今日的問題,他們成了代罪羔羊。辛赫說:「農民被責怪要為污染負責,但沒人說工廠、汽車、巴士才是主要的排汙來源。」

德里政府近來關閉最後一座燃煤電廠,但德里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警告說,如果旁遮普和哈雅納未能對火耕採取「具體作法」,將難避免再發生霧霾危機。(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治平)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