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談判完成9成5 梅伊盼解逼宮危機

2018/10/22 14:42(10/22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將於明天告訴國會,脫歐談判「已完成95%」,她也不會接受歐盟的北愛爾蘭邊界建議。梅伊的脫歐談判處理讓保守黨內的反對派不滿日增,讓她面臨被逼下台的壓力。

梅伊上週在一場歐盟峰會後表示,她可以接受將脫歐後的過渡期延長幾個月,引發她所屬保守黨內的脫歐強硬派強烈反彈。

梅伊軟化並釋出英國考慮將脫歐後的過渡期延長,主要是盼打破英國與歐盟間的脫歐談判僵局。英歐雙方卡在脫歐後的愛爾蘭邊界如何保持開放,延長過渡期可讓雙方有更多時間就未來關係達成共識。

但梅伊有意延長脫歐過渡期卻讓黨內的脫歐同志大為光火,憂心此舉將使英國明年3月正式脫離歐盟後,仍要跟歐盟牽扯不清好幾年。

有多家報紙今天指出,保守黨內反對梅伊的議員本週準備再啟行動,挑戰梅伊的黨內領導地位。

彭博報導,梅伊明天在國會發表談話時說明脫歐談判進展,指脫歐協議幾已談妥。據梅伊辦公室發出的談話稿,梅伊將表明,過去3週以來,包括塞浦勒斯的軍事基地、直布羅陀地位安排、脫歐後與歐盟的爭端解決機制等重大議題都已有方向。

梅伊在談話稿節本裡說:「整體來看,95%的脫歐協議及草案現都已解決。未來英歐關係的結構與規模,我們也已有廣泛共識,像安全、運輸及服務等議題都已有重大進展。」

關於愛爾蘭邊界議題,梅伊向黨內議員保證,不會向歐盟的草案屈服。她將告訴議員:「如我上週所說,歐盟所提的『保障』(backstop)草案是其中一項我們無法接受的東西,因為那將意味在愛爾蘭海增設一道關稅邊界,破壞英國的完整性。」

英歐談判卡關,在於「保障」英國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邊界保持開放,直到簽妥更全面貿易協定、避免設立邊境檢查站為止。英方建議暫時配合歐盟海關規定但需訂出時限,歐盟則希望不要有時限;此外,歐盟方面同樣堅持要有自己的「保障」,即看到北愛單獨採用與歐盟一致的關稅和單一市場,但這點英國無法接受。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多家媒體均指出,已有多達46封對梅伊的不信任書面送交至保守黨的「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這個委員會攸關保守黨內對黨魁的挑戰。不信任書面的數量距已發動不信任投票門檻的48封僅2步之遙,一旦啟動投票,若達158人投下不信任票,梅伊就將下台。(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昱婷)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