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習安會側重經濟 中日間仍有矛盾

2018/10/27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香港明報今天的社評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標誌著兩國關係正式重回正軌。但雙方只側重經濟層面,日本在軍事和安全戰略上仍然靠攏美國。

明報表示,中日雖有矛盾,但兩國也明白可以互相借力,以抗衡美國的壓力。而這次習近平與安倍舉行峰會的最大意義是為中日關係重新定調,核心在於「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這個共識。

但明報指出,日美軍事同盟是日本的外交基石,日本在安全戰略問題上必然跟隨美國,看不到中方有可能將日本拉過來。

此外,安倍作為「印太戰略」的倡導者,也不會放棄跟中國競爭。

明報分析,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大家依然會有摩擦,然而兩國願意多化競爭為協調,至少有助避免劍拔弩張,有利中國為建設現代化強國,爭取較佳外部環境。

香港星島日報則發表社論指出,安倍訪問中國,有500商界領袖隨行,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反映出雙方在經濟方面的濃厚合作意願。

但星島日報表示,在軍事方面,恐怕日本還會靠攏美國,只能與中國管控分歧,避免擦槍走火;只要不互視為威脅,仍有助紓緩東海局勢。

星島日報預期,日本基於自身的利益,作為美國盟國,將繼續在軍事方面加入美國對中國的包圍圈,呼應美國政府的「印太戰略」。

但日本在經濟方面則會減少對美國的倚賴,趕搭中國開放改革的順風車,充分利用習近平「新時代」發展戰略帶來的龐大機遇。

另外,親北京的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安倍此訪的成果體現在兩國領導人為中日關係明確了和平友好大方向,雙方在 「一帶一路」 建設的合作也達成重要共識。

大公報認為,通過這次訪問,中日向世界發出共同維護自由貿易的訊號。

但大公報預期,未來兩國關係發展還會遇到障礙,歷史問題、台灣問題、領土爭議等敏感議題可能會干擾兩國大局。

此外,日本對中國政策可能還會隨美國政策的變化而出現波動;由於雙方近年出現尖銳對立和競爭,兩國友好民意基礎受到嚴重破壞,民間交流也大受影響。(編輯:繆宗翰)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