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讀賣社論:日應持續籲中遵守國際規則

2018/10/27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日媒報導,中日雖為建立穩定關係踏出第一步,但日本仍須持續要求中國應遵守國際規則。

時隔7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起啟程訪問中國,分別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安倍還參加「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招待會及「中日第三國市場合作論壇」。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的社論指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據點若不停止、不公平的國際貿易慣行與侵害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若不改正,不會被視為負責任的大國。日本應坦率指出中國的問題點,持續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矩。

社論中提到,中國現在改變對日本的強硬態度,要求修好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摩擦。中美對立也影響到安全保障等,對立可能長期化。中國拉攏日本目的之一在於牽制美國。

日本等國原本以為,中國如果變富強,就會走向民主化,但事與願違,令人遺憾。習近平政權應意識到,中國所採行的「強國路線」讓各國提高警戒,中國威脅論的看法增強。

另外,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海域入侵日本「領海」已常態化,有可能發展成安全保障上的危機,這次安倍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談,並沒做出解除對峙的方針。

中國軍方與日本自衛隊為避免偶發性衝突所設立的「海空聯絡機制」,也僅止於雙方同意早日設立熱線,並沒訂出具體化內容。

社論指出,日本與美國、澳洲等推動「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對抗中國單方面的海洋行動很重要。

中日兩國人民對對方國的觀感有落差。有民調顯示,因中國訪日觀光客增加等因素,中國人對日本的觀感已大幅改善,但將近9成的日本人對中國仍然沒有好印象。

其中很多人認為,中國的行動異於國際規矩。習近平政權應該正視中國的強權態度妨礙了民間層級關係的改善。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社論指出,最近中日氣氛變好與中美貿易戰激化、爭霸權有關,中日關係修好是好事,但日本對於歐美各國批評中國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不周、強制性技術轉移等,應要求中國做出具體的改善。

中日之間還存在安全保障上的問題。中國公務船航行在釣魚台海域的情況持續存在。中日關係不能只是炒熱一時的友好氣氛,而是要有放眼未來的安定性與戰略性的溝通。(編輯:高照芬)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