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抵加國演講 加人讚台數位治理是模範

2018/11/6 18:36(11/7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5日專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與加拿大數位社群領袖面對面座談,分享台灣的數位治理經驗。與會的加國社群領袖指出,台灣的許多創新作法是加拿大的模範。

唐鳳在創新人才匯集的「多倫多新創中心」(MaRS)與加拿大知名數位社群領袖,面對面座談交流。即使全程都是以英文分享台灣的數位治理經驗,唐鳳連珠炮般的演講風格仍然不變。

唐鳳從自己少年時代接觸網路世界,一路談到台灣目前如何設法全面推展數位治理、建立開放政府、讓政府預算視覺化、推動參與式預算、建立政府跨部會橫向溝通管道等。

席間唐鳳與在座聽眾交流不斷,許多人也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數位發展進步現況、對唐鳳的個人魅力,讚嘆有加。

加拿大數位社群領袖、Code for Canada主席芬利(Charles Finley)在座談後指出,這是他第一次與唐鳳見面,但唐鳳在加拿大早已建立名聲,他自己也一直持續追蹤唐鳳所做的事。

芬利表示,加拿大Code for Canada這個全國性非營利組織也在設法積極運用創新科技社群力量,推動政府提供人民更好的數位服務。但唐鳳今天提到的許多點子,包括討論內容透明公開、試辦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等,都是加拿大沒有做過的事,台灣的許多創新作法,的確是加拿大的模範。

唐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此行在加拿大將陸續走訪多倫多、渥太華和溫哥華三個城市。在多倫多的兩天期間將與多倫多市政府、安大略省政府和公民科技社群一起舉辦2天工作坊,希望把台灣正在做的「協作式治理」精神帶到加拿大各級政府。

協作式的治理方式意思是,不是什麼都由政府決定,而是建立一些討論的空間,讓各方利益關係人,能夠找到對話的基礎,再找到新的方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可以一起走下去。

明天上午,唐鳳還將參加多倫多大學全球台灣研究計畫舉辦「社會創新與民主革新」演講會。

唐鳳說,很有意思的是,當地公民社會、非政府組織(NGO)及各級政府朋友都說,以前他們彼此都沒有以工作坊的方式聯繫交流,透過這個過程,正好可以形成新的互信關係。在互信基礎之下,往後政策的制訂不只是政府的事,人民可以和政府一起思考如何發展以後的道路。

至於在渥太華,唐鳳將參與公民社群活動FWD50研討會,與全球逾15國同樣在推動開放政府夥伴關係的領袖共聚一堂,自台灣民主進程出發,分享經驗。

唐鳳說,各地民主政體目前都面臨共同的挑戰,例如人民對公部門的信任如何重建?大家的聲音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共同的價值?台灣可以提供拼圖中的一小塊,與各國共同拼出更完整的圖像。(編輯:陳惠珍)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