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期中選舉失眾院主導權 川普反倒慶祝勝利

2018/11/7 20:39(11/8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奪回眾議院主導權,美國總統川普初嘗「魯蛇」滋味,但他並未垂頭喪氣,更未謙卑認輸,反而是洋洋得意。

在這次期中選舉,民主黨8年來首次擊敗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選後,川普發推文竟說,這次選舉是「一大勝利」。

不過,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保住、甚至擴大他們在參議院多數地位;而且在他2年後競選連任時,與眾議院的纏鬥可能反倒對他有利。由此觀之,川普今天在輸掉眾議院後的誇張樂觀表現,也就沒有那麼不切實際了。

眾所周知,自2016年總統大選打敗十分看好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以來,川普一再令人跌破眼鏡,扭轉情勢。

在期中選舉競選期間,川普嚴詞抨擊民主黨人;毫無疑問,民主黨人如今奪回眾議院,將會把握機會反擊。

民主黨人控制眾議院,意味掌控委員會,有權傳喚證人作證。他們將追究川普小心隱藏的個人財務狀況,以及他與俄羅斯的關係,而這些法律泥淖已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中。

川普並非一位能夠接受批評的政治人物,他預料將會以牙還牙,被戲稱「沼澤」的華府屆時可能爆發一些空前的黨同伐異醜事。

當然,期中選舉的挫敗也不無可能讓川普變得比較親切與溫和,再次打破華府成規,在實際上與民主黨人合作。

川普在選後曾致電即將成為眾議院新議長的民主黨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向她表達祝賀之意,並接受她的兩黨合作呼籲。

如果和解失敗,川普甚至可能因他與眾議院公然爭鬥而得利。

首先,共和黨牢牢控制參議院。這意味川普仍可遂行其意志,尤其是右傾法官終身職的任命聽證會。

甚至更重要的是,和民主黨人的衝突,可能正好助長川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真正目標。

當川普聲稱裴洛西及其民主黨人必須為國家每一沉痾負責時,川普的鐵粉將深信不疑。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指出期中選舉的另一細節,將令川普竊喜不已:他支持的候選人「今晚的表現很棒」。

換言之,期中選舉只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而川普認為他將在大選中連任成功。(譯者:嚴思祺/核稿:張佑之)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約台裔選將3席全上 劉醇逸勝利創紀錄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