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與川普 看似一團和氣實則理念分歧

2018/11/11 1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邀美國總統川普到巴黎出席一戰停戰紀念活動,但馬克宏近日提到的「歐洲建軍」引起雙方齟齬。一般認為,馬克宏與川普看似關係良好,實則意見嚴重分歧。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歐洲需要建立聯合軍隊,降低對美國依賴,並表示歐洲在面對中國、俄羅斯甚至美國時,應保護自己。

川普(Donald Trump)應馬克宏之邀,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百年紀念活動。專機9日抵達巴黎後,他很快就在推特發文,指責馬克宏說要建軍以禦美、中、俄,是種「侮辱」;還說歐洲應先支付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有的預算,美國已經資助很多了。

川普選在降落巴黎後、紀念活動前做此發言,且「侮辱」用字稍重,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表示,川普的反應「再次違背一般外交做法」。

儘管如此,馬克宏與川普今天在艾里賽宮(Elysee)見面,兩人都表現出一團和氣。

馬克宏未直接提建軍一事,僅說歐洲應承擔更多北約的重擔,歐洲安全只靠美國經濟協助並不公平;川普則表示兩人多年來是「很好的朋友」,他也希望「歐洲強盛」。

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後,提倡「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與一些歐洲國家關係趨於冷淡。但馬克宏去年5月就任後,立刻釋出善意,邀請川普出席7月的法國國慶典禮,川普當時盛讚閱兵遊行,還想在美國仿效。

一般認為,馬克宏是少數能與川普維持良好互動的歐洲領袖。但法國媒體觀察,他們之間只是表面平靜,實際在許多議題上,雙方自始即存有根本上的歧見。

這次引起兩人齟齬的北約預算及歐洲建軍議題,只是諸多分歧之一。世界報(Le Monde)表示,歐洲防衛很大一部分靠美國庇蔭,川普認為歐洲並未付出相應代價,已數度表達不滿。而馬克宏就任以來,基於川普的態度可能帶來戰略上的不確定性,本就主張加強歐洲自我防衛,這次只是對外重申立場。

法美意見不同的議題,還包括環保、國際政治、貿易及全球事務治理方向等。

舉例來說,由法國主導的巴黎氣候協定,川普已宣布退出;另外,馬克宏在英、德支持下,試圖說服美國不要放棄伊朗核協議,但川普執意退出,並恢復制裁伊朗;在歐美貿易上,川普要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馬克宏直指這項決定不符國際貿易法規。

兩人在全球事務治理和願景上也呈兩極,馬克宏主張多邊主義,川普擁護單邊主義。今年9月,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中呼籲各國孤立伊朗,馬克宏則明白表達相反立場:「捍衛合作和多邊主義也許已經不流行,那我們就不要趕流行。」

兩人在種種議題上的歧見,都顯示他們的關係與其說是由熱轉冷,更應說是基本理念相左,且無法彼此說服,只是維持表面友好互動。(編輯:屈享平)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