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綁公投 謝長廷籲選民懂得負責

2018/11/12 18:24(11/12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與媒體茶敘談到九合一選舉與各項公投,包括日本食品進口與東京奧運正名等案,他認為公投要付出很大代價。大家不要亂投,要有自己的判斷。

謝長廷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日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墨西哥、紐西蘭等6國已完成審議程序,確定12月30日生效。生效後,這些國家可能召集會議決定很多內規,可能也針對第2回合談判要加入的做出決定。台灣大概第2回合談判後才能進去,政府已列為優先工作。

謝長廷認為,台灣要加入CPTPP很複雜,各行各業利弊不一,所以要多一點時間。一方面爭取加入,一方面調整做說明,安撫相關業者,讓業者能接受。

日方對台灣有意參與CPTPP的看法,謝長廷表示,日本政府至今從公開談話,包括官房長官開始,都說台灣有資格、歡迎台灣加入,這是日本政府的基調。但具體上,台灣加入還面臨很多問題,包括提案國與推動國,這都在討論中。

他說,台灣加入CPTPP這個自由貿易組織,貿易自由化程度如何會受到觀察。這件事決策是行政院、外交部在做,具體執行有部份駐日代表處要做,這是分工的問題。

至於九合一選舉將同時進行多項公投,包括日本進口食品等案。有記者問到是否擔心禁止日本食品進口會阻礙台灣加入CPTPP?

謝長廷指出,加入CPTPP會受到要求,台灣貿易自由化程度如何?如同南韓對日本食品進口設限,日本一狀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一樣。至於公投,這是國家的問題,如果是他全權要做的事,當然會有壓力或擔心會更大,但現在要將此付諸公投是人民的選擇。

謝長廷說:「我個人認為科學議題不適合用公投來決定。科學問題應該大家好好討論,朝野要好好協商,就算民進黨下台,國民黨或其他黨上台,一定會面臨同樣的問題,無需拿來當做選舉鬥爭的議題。但是如果人民公投通過,後果人民自己承受,現在有7、8項公投,每項其實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有關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案,謝長廷表示,法律上不會怎麼樣,但中國基本上會用這個做理由打壓台灣。中國不是講理的地方,但台灣民眾如果做了選擇,全民就要負責。

謝長廷說:「大家不要亂投,要有自己的判斷。如果通過了,大家承擔後果。駐日代表處、我身為駐日代表,大家公投通過的話,責任就大家承擔,我也承擔。」

他還說:「公投在法律上沒有問題,人民要決定用什麼名稱可由人民決定,但中國不會跟台灣人講法律,中國會說這是改變現狀、是亂鬧。所以,全民要有心理準備。」

他認為,台灣現在變得很簡單就可舉辦公投,這是很可貴的。民眾要把民主當武器,要好好珍惜,用民主來壓制霸淩,選票才有力量。但如果舉行公投,投了票後又說不知後果,感到後悔,那就不好。(編輯:廖漢原)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