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內閣同意脫歐協議 梅伊嚴峻考驗還未結束

2018/11/15 05:48(11/15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內閣經過數小時激烈辯論後,同意支持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不過梅伊接下來將面臨最嚴峻考驗:尋求國會同意。

梅伊今天下午召開特別內閣會議,替脫歐協議草案尋求背書;經過5小時的激烈辯論,內閣決定同意草案。

英國和歐盟經過一年多談判,梅伊辦公室昨晚宣布,針對英國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的條件,雙方談判代表終於達成協議草案。

梅伊今天下午2時召開特別內閣會議,原訂5時結束,但有太多閣員發言,會議時間一延再延。梅伊原計畫會後召開記者會,最後改成僅發表簡短聲明。她預定明天在國會發表演說。

特別內閣會議結束後,並沒有閣員因反對草案而辭職。

梅伊會後表示,5小時的馬拉松式內閣會議是一場「冗長、仔細且激烈的辯論」。

梅伊指出,草案是與歐盟官員經過長達數千小時努力談判的結果,她堅信草案是所能達成的最佳成果,內閣成員同意草案,是朝脫歐目標邁進的「決定性一步」。

她表示:「我的內心和理智都堅信,這是對英國最有利的決定。」不過她也了解,這項決定將面臨嚴密審查,「前面還有苦日子要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閣員離開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時口風很緊,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僅表示,同意協議是內閣的共同決定。

梅伊在內閣會議前表示,脫歐協議能讓英國政府奪回對邊境、法律和金融的掌控。但在野黨工黨(Labour Party)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梅伊是讓國會在「半調子協議或無協議之間做選擇」。

工黨已經表明,將在國會杯葛脫歐協議,這也是梅伊將面臨的最嚴峻考驗。讓梅伊在國會維持多數優勢的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也表示,有可能不支持梅伊的草案,因為草案可能導致英國分裂。

內閣會議尚未結束,英國廣播公司(BBC)政治記者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就在推特發文表示:「保守黨(Conservative)高層告訴我,脫歐派怒意高漲,很可能在明天發動不信任投票。信函遞交中。」

昆斯伯格所指的信函,是指國會議員簽署的不信任函。要讓梅伊下台,必須有15%保守黨議員簽署不信任函交給下議院「1922 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並有過半數投下不信任票。目前保守黨在下院擁有316席,因此不信任投票成案的門檻是須有48人遞交不信任函。

不過,只要有158名議員投票支持,梅伊就能挺過不信任案,且一年內不得再發動不信任投票。不信任案最後有可能不了了之。

英國內閣會議結束後,歐盟發布長達585頁的脫歐協議草案全文。

歐洲議會(EP)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表示,這份草案會讓英國脫歐成真,同時也讓英國與歐盟維持緊密關係、保護公民權益,並避免愛爾蘭出現硬邊界。

英國部分保守黨議員對草案十分不滿,認為這會讓英國和歐盟未來許多年內仍緊緊綁在一起。

發函呼籲黨內同志反對協議草案的保守黨議員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這是個爛協議」,讓英國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會導致英國分崩離析。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首相顯然幾乎無法讓她的內閣一致支持這份協議,更顯然的是,她很難在國會取得多數同意。」

施特金表示:「我們不該被迫在爛協議和無協議之間做選擇,不該脅迫我們選擇下油鍋或跳火坑。」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