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總統言論惹議 古巴將退出巴西偏遠醫生計畫

2018/11/16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古巴政府昨天表示,將退出巴西改善偏遠地區醫師缺額的「更多醫生計畫」,並稱巴西新當選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對在當地服務的古巴醫生作出貶損和威脅的言論。

古巴政府目前僅發布聲明通知汎美衛生組織和巴西當局不繼續參與巴西的「更多醫生計畫」,但未提及退出這項計畫的確切日期。

巴西政府2013年推出「更多醫生計畫」以來,古巴醫生的參與即引發許多爭議,許多古巴醫生把這項計畫當作跳板,逃往其他國家;另一些則申請成為巴西合法居民和領取全額薪資。

目前在「更多醫生計畫」服務的1萬8240名醫生中,古巴醫生的占比仍高達45%。

即將在明年元月1日就職的波索納洛,由於競選期間在社群網路發文表示,「一旦當選總統,將透過醫師資格檢定考試方式趕走古巴醫生。」他的言論被古巴政府解讀為「貶損和威脅」。

古巴政府昨天宣布退出「更多醫生計畫」,波索納洛馬上在推特上發文稱,新政府讓古巴醫生繼續參與「更多醫生計畫」的新條件包括透過資格檢定考試,支付古巴醫生全額薪資,以及允許古巴醫生將家人接到巴西,「不幸的是,古巴政府不接受這些條件。」

巴西外交部長努尼斯(Aloysio Nunes)今天則表示,退出「更多醫生計畫」是古巴政府的一項「敵對的決定。」

巴西政府說,有別於其他醫生透過甄試方式加入「更多醫生計畫」,直接由巴西衛生部聘請;古巴醫生乃由古巴政府聘請,透過合作方式在巴西執行任務。

古巴與巴西政府達成的協議規定,巴西政府透過汎美衛生組織支付全額薪資給古巴政府,由古巴政府負責聘請醫生。

雖然每位醫生的全額薪資約3000美元,但古巴醫生實際只領取約1000美元,其餘歸古巴政府。

巴西衛生部指出,古巴醫生實際領取的金額是他們與古巴政府之間的問題,巴西不便介入。目前除了固定薪資外,巴西政府還提供每位醫生助學金、食宿津貼及其他福利。(編輯:高照芬)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