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宣言難產 WTO和相關改革問題是主要障礙

2018/11/18 19:42(11/21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紐莫士比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在貿易和投資議題陷入嚴重分歧,使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領袖宣言難產,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表示,世界貿易組織和相關改革問題是難達共識的主要障礙。

路透社報導,記者詢及哪些APEC成員國不同意領袖宣言內容時,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在閉幕記者會說:「眾所周知的兩大經濟體。」

被問到難達共識的主要障礙為何時,歐尼爾回說,「世界貿易組織(WTO)和相關改革問題」,但他也說,這不在APEC的職權範圍內。

「APEC無權過問世貿組織相關問題,這是事實。那些問題只能在世貿組織提出。」

APEC網站顯示,自APEC領袖會議1993年首度召開以來,每年會後都會發表領袖宣言。歐尼爾說,巴紐作為APEC高峰會的主辦國,他將在今天稍後發表主席聲明。

美聯社報導,歐尼爾證實APEC領袖宣言難產後對記者說,美中關係緊張令「全世界擔心」。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對記者說,包括美中在內等多國都對宣言內容意見不一。根據美聯社所見美國版的宣言草稿,指控中國採取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美國希望以強烈措詞譴責這類舉措。

美中在亞太地區競逐影響力也成了本屆APEC高峰會的焦點,西方盟國聯合回應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承諾聯手資助巴紐17億美元的電力和網路發展計畫。

另一方面,東加官員說,東加已和中國簽署協議,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積欠中國的債務已獲得展延。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離開巴紐首都莫士比港時,列出美中之間存在的分歧,他前一天才在會上直批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巴紐外長巴托(Rimbink Pato)稍早告訴路透社,多邊貿易體制是阻礙草擬領袖宣言的癥結。

巴托也證實中國官員昨天有意為宣言內容與他碰面,而他們被拒絕是因為沒有為會議做出「必要安排」,但他駁斥中國官員企圖闖進他辦公室的媒體報導。(譯者:劉文瑜/核稿:林治平)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EC領袖宣言難產 中國撇清並非肇因美中分歧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