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耗費巨資結果失敗 APEC峰會價值遭質疑

2018/11/19 00:03(11/21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紐莫士比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未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與會領袖甚至無法就峰會最終宣言達成共識,引發部分人士質疑這項峰會是否有存在價值。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召開的為期兩天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籌備過程將近5年之久,投入數以百萬美元計的巨額成本,還須在主辦城市莫士比港(Port Moresby)部署至少一艘戰艦和3艘郵輪。

最後,與會領袖只帶著3張全體大合照,以及不太可能再穿的地主國豔麗傳統服飾回家。

APEC誕生於30年前,目的在促進貿易自由化。不過這項宗旨如今已過時,莫士比港只不過是美中另一個角力戰場而已。

今年APEC峰會首度出現領袖宣言難產的情況。峰會聯合宣言通常是技術官僚運作的結晶—迴避歧見、渲染共識,並對未來做出美好承諾。

領袖宣言難產,可能令在國際舞台初試啼聲的巴紐大失所望,尤其是已不惜砸下重金主辦峰會。

澳洲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拉特普亞洲計畫(La Trobe Asia)執行長葛蘭姆(Euan Graham)表示:「我替巴紐深感遺憾,這原本是他們的大秀。」他指出,在外交上微不足道的小國巴紐,卻捲入全球經濟和軍事兩大龍頭美、中的角力戰。

巴紐的確從美、中的敵對和金錢外交中獲益,贏得能源、電力和基礎建設的新投資。

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也和其他小國領袖一樣,獲得和全球重要大咖合影的機會。

APEC秘書處執行長波拉德(Alan Bollard)表示,APEC峰會並非只是一年一度的大拜拜而已。

他對媒體表示:「APEC(峰會)並不僅止於領袖聚會,而是讓各經濟體在未來一整年內好好孕育構想。」

美國官員希望川普明年能恢復參加APEC峰會。不過若美國繼續堅持保護主義和國家主義,美、中也持續相互較勁,那麼川普出席與否,可能並不重要。

葛蘭姆表示:「APEC創立時的願景早已逐漸磨耗。但(峰會)公報難產為泛太平洋貿易架構敲下最後喪鐘。」(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對峙衝擊APEC共識 史上首次領袖宣言難產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