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最危險場所是住家 逾半受害者遭熟人殺害

2018/11/26 14:51(11/26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6日專電)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最新統計,全球每天至少有137名女性遭到伴侶或家庭成員殺死。住家成為女性遇害風險最高的地方。

11月25日是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UNODC數據指出,2017年全球有超過8萬7000名女性遭殺害,其中約3萬人遭到親密伴侶殺害,另有2萬人是遭到親屬殺害,女性遭伴侶或親屬殺害的比例過半。

UNODC數據顯示,在遭到伴侶殺死的案件中,每10名受害者有8人是女性。

UNODC蒐集各國政府提供的2017年兇殺案數據,再利用兇嫌是伴侶或親屬的資訊,過濾出「女性兇殺案件」。

BBC 100 Women和BBC媒體觀察(BBC Monitoring)深入探究,監控全世界在2018年10月1日的媒體報導中,動機與性別有關的女性謀殺新聞,結果在21個不同國家發現47起,多數案件仍在調查中。

在肯亞,22歲的受害者茱迪絲(Judith Chesang)10月1日和妹妹南西(Nancy)到田裡收割高粱。茱迪絲育有3名子女,不久前才和丈夫卡穆倫(Laban Kamuren)分居,回到位於肯亞北部的娘家村落。

茱迪絲和妹妹開始採收作物時,卡穆倫來到田裡,攻擊並殺害了茱迪絲。當地警方表示,卡穆倫之後遭到村民殺害。

18歲的少女娜哈(Neha Sharad Chaudury)則是印度的受害者,她在生日當天死於「榮譽謀殺」(指男性、女性被一個或以上家族、部族或社群男性、女性成員以維護家族名聲、清理門戶等理由殺害)。

受害當天她和男友出門慶祝生日,警方後來證實,兩人的關係不被娜哈的家族認可。她當晚在家遭到殺害,她的父母和另一名男性親屬被控謀殺。

根據聯合國報告,在非洲,每10萬名女性就有3.1人遭到伴侶或家庭成員殺害,比例是全球最高。亞洲女性遭到伴侶或家庭成員殺害的比例為每10萬人當中有0.9人。

第3起案例,24歲的潔納布(Zeinab Sekaanvan)在10月1日遭到伊朗政府處死,她被控謀殺丈夫。潔納布出生於伊朗西北部的一個貧窮保守家庭,她與丈夫私奔希望能有更好生活,卻遭到家暴且無法離婚,警方也對她的報案置之不理。

潔納布在17歲時被控殺死丈夫遭到逮捕。為她的案件奔走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潔納布遭到刑求,且沒有獲得公正審判。

UNODC報告指出,殺死伴侶的女性通常遭遇「長期肢體暴力」,而殺死伴侶的男性,動機通常是「佔有慾、嫉妒,以及害怕遭到拋棄」。

UNODC報告顯示,許多女性遭到施暴沒有報案,因此很多類似事件都被隱藏。(編輯:施燕飛)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