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倚重權威專家白邦瑞:美中沒在冷戰

2018/11/29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的權威中國事務專家白邦瑞表示,美中沒在冷戰,兩國關係實際上已在改善,週末川習會後還可能更好。白邦瑞這番話引發關注。彭博今天也有社論,指無需與中國進行新冷戰。

彭博(Bloomberg)報導,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素來是對中國的堅定鷹派,在對中國貿易戰獻策上還被總統川普譽為「首席權威」。他這番話值得關注美中兩大經濟體貿易僵局的人,尤其是投資人重視。

白邦瑞曾在雷根政府與小布希政府時任職國防官員,現為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

他表示,川普與習近平兩位領袖「已建立了非常深厚的關係」,在本週阿根廷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的場邊會面後,兩人的合作還可能進一步深化。白邦瑞還指出「關稅並非唯一的羈絆」。

美中針鋒相對的關稅行動涉及大約3600億美元商品。在一次採訪中,白邦瑞不願推斷接下來會如何發展,但他表示,在處理北韓核武威脅以及反恐情報交流等領域上,川普政府期間的美中合作得到了深化。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月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稱要對付中國「侵略」以捍衛美國利益,引起部分評論者警告美中正進入「新冷戰階段」,但白邦瑞予以駁斥,說「我知道什麼叫冷戰,這不是冷戰」。

彭博社論指出,儘管中國帶來挑戰,北京政府也不信奉西方的自由價值,但曲解中國威脅無助問題解決。像中國的一帶一路雖助長貪瀆、債務及白象(比喻昂貴卻無用的基礎建設計畫),但這主要是缺乏規劃與協調,而非設計陷害當事國奪取戰略資產。

另外,中國正打造自身成為監控國度,並對外輸出部分這類科技,但說他們的「社會信用分數」計畫本質是極權,就顯得誇張了;中國的軍事支出與能力雖快速茁壯,但仍遜於美國。

社論指出,美國政府應致力於不再破壞像世界貿易組織(WTO)這類機構,讓WTO等機構有能力約束中國遵守全球規範,然後嚴格審查中國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投資、透過新的外國援助機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擴大美國對海外基礎建設的投資等,都是可用的手段。

社論在最後表示,一個強大與繁榮的美國,沒有理由要把中國視為不共戴天的威脅,也應避免這麼做,美中兩國領袖應把握這次在阿根廷會面的機會,修補足以型塑世界的美中關係。(譯者:陳亦偉/核稿:徐崇哲)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