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川習會 美參議員籲川普勿輕易與習近平達協議

2018/11/29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今天說,中國是美國重大的「戰略挑戰者」,他呼籲美國總統川普,這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除非中國在貿易上具體改變作法,否則勿輕易達成協議。

民主黨籍的馬基(Edward Markey)上午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中國問題研討會,他在致開幕詞時細數中國在國內採取高壓統治,違反基本人權,在新疆設置所謂的「再教育營」,還伸長手臂將影響力擴展至各國,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動用經濟手段,讓人不安。

他以台灣為例表示,中國使用各種經濟手段,施壓其他國家,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搶奪台灣的邦交國,而這種作法已將其他國家逼向邊緣;另外,中國甚至逼迫美國的企業,更改網站上對台灣的稱呼。

馬基認為,中國已是美國顯著的「戰略挑戰者」,美國過去期望藉由接觸、引領中國改革開放與自由化的「交往政策」失敗了。

在他代表的麻州,中國國營企業剽竊智慧財產權,竊取麻州的美國超導公司(AMSC)的智慧財產權,偷走用於風力發電系統的晶片,讓美國超導深受其害。

他說,如果美中想有「相互尊重的關係」,中國對其他國家的壓迫及竊取美國企業智慧財產權的行徑,就不能繼續發生,他呼籲川普,這次與習近平會面,不能輕易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應和傳統盟邦歐洲聯盟(EU)先就貿易議題達成共識,並聯合理念相近的國家,齊向中國施壓。

他也提醒,美國要避免陷入孤立的「反中陷阱」,還應投資同盟關係與自己的發展;雖然他認為「交往政策」失敗了,但他支持美中要繼續交往,而美國必須做領頭羊,團結各國、要求中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

馬基表示,美中關係、美國與亞洲同盟國的關係都太重要了,而美國政府自己對這些問題卻沒有完整的戰略眼光及規劃。

他舉例,像是5G發展,美國甚至沒有完整的發展計畫,「如果美國沒有計畫,中國就贏了,而美國承擔不起這樣的失敗」;他還說,川普政府上任後從巴黎氣象協定退出,這傷害美國與盟邦關係,也傷害美國的綠能及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他說,美國也該從教育與外交上,投資自己與未來,否則美國恐成為「國際落後者」。(編輯:郭中翰)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