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王儲出席G20峰會 中俄熱情以對歐洲態度冷淡

2018/12/1 11:53(12/1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30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今天出席20國集團高峰會,中俄領導人笑容滿面地歡迎他,歐洲各國領袖則沒給他好臉色,就異議記者命案和葉門戰爭向他提出警告。

沙國記者沙紹吉(Jamal Khashoggi)不到兩個月前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謀殺小組殺害,激怒沙國盟友後,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飛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參與全球前20大經濟體高峰會,顯示他有意繼續讓沙國在全球經濟扮演影響力強大的關鍵角色。

根據衛報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33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滿臉笑容,熱情洋溢地與彼此握手的影像迅速在網路瘋傳,宛如許久未見的好友在20國集團(G20)峰會重逢。

與此同時有報導指出,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已達成協議,將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12月6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時聯合減產石油,以協助支撐跌跌不休的原油價格。

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對沙國王儲的態度似乎就沒那麼溫和了。

透過麥克風傳出的聲音,可聽見穆罕默德.沙爾曼以英語對馬克宏說「不用擔心」,馬克宏則回說,「我很擔心,確實很擔心」。

這個片段有部分內容無法聽見,雙方談話的背景也不完全清楚。

馬克宏對沙國王儲說,「你從不聽我說」,穆罕默德.沙爾曼則回,「我會聽,這是一定的」。

法國總統府說,馬克宏與穆罕默德.沙爾曼談到沙紹吉命案和沙國參與葉門內戰。葉門內戰導致數以百萬計人瀕臨饑荒邊緣,聯合國說這是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說,馬克宏告訴穆罕默德.沙爾曼,歐洲希望派出國際調查人員參與調查哈紹吉命案,也強調「必須以政治途徑解決葉門問題」。

有人看見穆罕默德.沙爾曼也與美國總統川普和他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閒聊,在美國民眾對沙國不滿情緒高漲之際,白宮對此輕描淡寫。

白宮資深官員說:「他們相互寒暄,就像他幾乎跟所有與會的領導人都說上幾句客套話一樣。」

川普則說:「我們沒有討論。我們或許會討論,但還沒開始。」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G20峰會登場前對天空新聞網(Sky News)說,她將在會上就哈紹吉命案與葉門議題對沙國王儲施壓。

梅伊說:「沙烏地阿拉伯必須確保他們進行的是徹底、可信且透明的調查,使各方對調查結果充滿信心,並將相關人士繩之以法。」

新華社報導,「堅定支持」利雅德當局大力改革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熱情招呼穆罕默德.沙爾曼。

報導引述習近平告訴沙國王儲的話說,中國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與這個阿拉伯國家相互支持。(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