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擴大引進外勞修法 執政黨擬強渡關山

2018/12/7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面臨人才不足問題,執政黨提出擴大引進外勞修法,遭在野黨強烈反對,但修法已進入參議院全體會議表決最後階段,執政黨將挑燈夜戰強渡關山,盼今天晚間順利通過修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關於擴大引進外國勞工的出入國管理法修正草案,朝野陣營攻防進入最後階段。修法日前已出眾議院,雖然在野黨提出參議院法務委員長解任決議案,試圖杯葛修法進行,但被執政黨否決,順利將修正草案送出參議院法務委員會,只待晚間在參議院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修法就告完成。

在野黨有意在晚間的全體會議上提出對法務大臣山下貴司的究責決議案,反制執政黨倉促修法。

由於日本國會這個會期將於10日休會,執政黨力拚在晚間參議院全體會議上通過修法。

這項修法攸關日本未來的勞動人口,如果順利修正通過,明年4月起將擴大引進有一定技能在身的外國勞工,並設置新的居留資格。

增設的「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申請者需要具備一定的技能及日語能力;如果申請者擁有的是更熟練的技能,就能取得「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

在野黨認為,目前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有著低薪及拿不到加班費等許多問題,這當中有很多人未來會尋求取得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立憲民主黨甚至舉有技能實習生自殺、或牽扯進意外事件死亡為例進行追究,不認同在現有技能實習制度的問題未解決前,就要導入新制度,要求政府撤回修正草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約500名在網路上相約到國會外抗議的民眾昨天說,這項修法攸關人命與生活,卻在沒有進行充分審議的情況下就要進行表決,這樣的議事運作也該適可而止。

參加集會抗議的民眾多半手持「討論不足」等標語,並高喊「保障人權」、「堅決反對強渡關山」等口號。

一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說,日本人也好、外國人也好,為了讓大家都能有平等人權的勞動環境,應該在國會進行謹慎且詳細的討論。

擴大引進外勞修法之所以引發爭議,還有一點就是擁有特定技能2號的外國勞工可以透過不斷地更新居留資格,合法長期居留日本工作。而日本目前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要件之一,就是在日本住滿10年,特定技能2號等於為取得永久居留權開了一道門。

日本政府一直以來嚴格限制外國勞工的做法一旦轉變,將可能對日本社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朝野陣營之前都有不少人持慎重態度。(譯者:黃名璽/編輯:羅苑韶)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