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憂孟晚舟案恐激民族主義 阻貿易休戰

2018/12/8 0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8日電)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在大陸網上掀起議論。專家說「看不懂美國這次是要做什麼」,因為華為事件會激起大陸民族主義,北京若不讓步,就只有繼續打貿易戰。

加拿大政府1日逮捕孟晚舟後,在5日公布相關消息,並於7日開庭討論是否讓她保釋。美國指控孟晚舟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法令,要求將她引渡至紐約受審。美媒報導,孟晚舟若在美國被定罪,將面臨最高30年以上刑期。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這幾天持續在大陸社會受到熱議,網民的用詞十分激烈,反美情緒躍然網上。

中國戰略分析智庫專家鄧聿文在網上發文說,「看不懂美國這次是要做什麼」,這種作法似乎不像是美國總統川普的風格。

鄧聿文分析,「美國若以違背伊朗禁令為由搞華為,作為中國最傑出的企業,中國政府是要誓死保華為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日前達成貿易戰休兵並在90天完成協議的共識。鄧聿文認為,習近平原本想讓步,但對孟晚舟一案,美國若不答應中方的要求或要價太高,就會影響貿易戰。

他表示,華為事件會激起中國大陸民族主義、甚至軍方對美國的高度不滿,「中國不讓步就只有繼續打貿易戰」。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雖強硬表態要求美、加兩國立即澄清並立即放人,但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6日記者會中表示,「(中美)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我們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另有消息說,北京在川習會登場前就知曉孟晚舟被捕,只是習近平為了聚焦經貿問題,未在會中提及此事。但媒體昨天求證這項說法時,中國外交部不願回答。(編輯:張淑伶)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